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医学论文药学论文

用尿液分析仪和化学定量法测定脑脊液糖和蛋白质

  • 简介: 原文 [摘要]目的探讨脑脊液糖和蛋白质的尿液分析仪测定和化学定量法的差异。方法用尿液分析仪和常规的化学定量法同时测定临床送检的65例脑脊液标本的糖和蛋白质。结果尿液分析仪测定脑脊液糖和蛋白质结果与常规化学定量法存在较大的差异。结论...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要]目的探讨脑脊液糖和蛋白质的尿液分析仪测定和化学定量法的差异。方法用尿液分析仪和常规的化学定量法同时测定临床送检的65例脑脊液标本的糖和蛋白质。结果尿液分析仪测定脑脊液糖和蛋白质结果与常规化学定量法存在较大的差异。结论尿液分析仪的糖和蛋白质试纸只能用于尿液的过筛性试验,不能代替临床脑脊液的常规分析,否则会造成临床误诊。

  尿液自动分析仪已在临床广泛应用,有文献报道用尿液分析仪对脑脊液标本进行糖和蛋白质等项目进行测定。我们从1996年1月~1999年6月用尿液分析仪和常规的化学定量法同时测定临床送检的65例脑脊液标本的糖和蛋白质,发现两法结果存在显著差异。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尿液分析仪 美国泰利特Clinitek-100尿10项分析仪和配套专用Ames试纸进行测试,其操作严格按说明书进行。
1.2 常规化学定量法 脑脊液糖测定用意大利BPC电脑半自动生化仪,用葡萄糖氧化酶法(GOD)上海长征产品;脑脊液蛋白质定量测定用双缩脲法。脑脊液蛋白质测定参考值0.15~0.25g/L;葡萄糖测定参考值2.5~4.5mmol/L,同时作潘氏定性试验。
1.3 标本 临床送检的脑脊液标本,在送检后30分钟内检完。

2 结果

<0.30.31.0≥3.0 20例潘氏定性试验阴性的脑脊液,其尿液分析仪定性结果为“-”占7例,“±”占7例,“+”占6例。尿液分析仪假阳性率为65%(13/20),结果表明尿液分析仪不能代替潘氏定性试验。


  目录

1 材料与方法
2 结果
3 讨论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张洪亚,朱勇.尿和脑脊液蛋白测定SS-S浊度法有关方法学的探讨[J].上海医学检验杂志,1992,(7)2:82-83
2,沈定树,涂植光.脑脊液生化检查的临床意义[J].国外医学(临床生物化学与检验学分册),1996,(17)4:156-158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