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医学论文护理论文

论病理体质的膳食调养

  • 简介: 原文 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夫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譬犹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乎!"此所谓"未病"应该指的正是"已病"之前的病理体质状态期,只有在"未病"时期,注意平衡阴阳,调理气血,纠正病理体质之偏盛偏衰,才能保持...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夫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譬犹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乎!"此所谓"未病"应该指的正是"已病"之前的病理体质状态期,只有在"未病"时期,注意平衡阴阳,调理气血,纠正病理体质之偏盛偏衰,才能保持人体内阴平阳秘,气血条达,安然无恙。
但病理体质不同于疾病,它似病非病,介于健康与非健康之间,此时若投药石以祛病,恐伤人体正气。医圣张仲景早有明训:"人体和平,惟须好将养,勿妄服药。"因为"药性刚烈,犹若御兵,兵之猛暴,岂容妄发,发用乖宜,操作处众,药之投疾,殃滥亦然。"且"药势偏有所助,令人脏气不平,易受外患。"说明无病之时,毋乱用药,药性峻烈,既可治病,亦伤正气。
但针对病理体质,又不可置若罔闻,任其传变。祖国知学对此颇有妙法。唐代药王孙思邈在《千金食治》中说:"食能排邪而安脏腑,悦神爽志,以资气血。若能以食平疴、释情遣疾者,可谓良工。长年饵老之奇法,极养生之术也。"在《千金方》中又道:"凡欲治疗,先以食疗,既食疗不愈,后乃用药尔。"可见在病情尚未明了之初期,既不可乱投药石,膳食调治当为良策。常言


  目录

一、燥红质:
二、迟冷质:
三、腻滞质:
四、倦晄质:
五、晦涩质: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人体体质学》匡调元著,上海中医学院出版社 1991年版。
2.《中华食物疗法大全》窦国祥主编,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2年版。
3.《黄帝内经素问自活解》周凤悟等,人民卫生出版社,1963年版。
4.《备急千金要方》人民卫生出版社1955年孙思邈著。
5.〈千金食治〉孙思邈著,人民卫生出版社,1955年版。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