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农学论文农/林学

[农业资源开发] 特色农业会议论文

  • 简介: 原文 我国东南地区具有优越的生物气候条件,以单一种植业为主的传统农业资源开发模式,限制了其特有农业资源全面与有效地开发,不仅使得农民收入增长乏力,甚至还恶化了环境。根据特色农业的相关理论,选择以中国东南地区传统农业典型区域——...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我国东南地区具有优越的生物气候条件,以单一种植业为主的传统农业资源开发模式,限制了其特有农业资源全面与有效地开发,不仅使得农民收入增长乏力,甚至还恶化了环境。根据特色农业的相关理论,选择以中国东南地区传统农业典型区域——马坪镇为试验区,设计了以农产循环系统(APCS)技术为核心、以特色农业为先导、以资源立体开发为手段的马坪镇镇域特色立体生态农业。通过健全原农业生产系统中的薄弱环节(节粮型畜牧业和农产品加工业),以发展肉牛、亚热带无公害水果和蔬菜生产及其产品的加工为农业系统的典型特色。密切农业系统中各子系统在时序性、空间格局和生态过程上的相互联系和相互作用,将其农业生产各单元有机地组合成为一个高效循环的特色立体生态农业系统。该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综合效益,实现了农业资源的综合利用和可持续利用。
1 前言
当前,福建省正在根据《福建省建设生态省总体规划纲要》和《福建省省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贯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推行生态产业系统模式,力求把福建省建设成为生态良性循环,资源合理利用,生态经济特色突出的可持续发展的省份。因此,推行高效的独具特色的生态农业模式、改善面积广大的农村的生态环境和提高人数众多的农民的人均收入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生态省的重要组成部分。特色生态农业建设要以良性循环农业生产为基础,并在充分发挥特定区域资源优势的基础上实现三个“协调”。


  目录

1 前言
2 试验区马坪镇概况
3 马坪镇特色立体生态农业的实施及其效益
4 结论


  参考资料

[1]陈锴,李季,吴文良.国外农作系统研究[J].世界农业,2000,6:24~26
[2]朱鹤健,何绍福.农业资源开发中的耦合效应[J].自然资源学报,2003, 18 (5):
[3]朱鹤健.闽东南特色农业生态模式研究[J].自然资源学报,2002,17(3) :311~318
[4]卞新民,王耀南.立体农业[M] .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
[5]金盛先.农村经济探索[M].上海:中央财经大大学出版社,2002.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