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农学论文农/林学

[农业] 村民自治的研究格局

  • 简介: 原文 内容提要:该文对近年来关于村民自治的研究取向进行了梳理,认为村民自治的研究取向有明显的分野。在研究目的上,出现了政策研究与学理研究之分,在研究方法的选派上,呈现出宏观研究和个案研究的区别。但大部分研究都可归为不同的组合之...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内容提要:该文对近年来关于村民自治的研究取向进行了梳理,认为村民自治的研究取向有明显的分野。在研究目的上,出现了政策研究与学理研究之分,在研究方法的选派上,呈现出宏观研究和个案研究的区别。但大部分研究都可归为不同的组合之内。文章重点讨论了宏观上的政策研究,个案基础上的政策研究和个案基础上的学理研究。并断言,宏观政策研究中的争论焦点是如何评价村民自治的地位、作用和发展前景;个案基础上的政策研究的宗旨主要是回答有关村民自治的民主性等问题的同时,着眼于对村民自治各项制度的理解和改进;个案学理研究则是试图作出对村民自治实践普遍性解释。

村民自治的实践进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与此同时,我们也积累了大量的村民自治的研究文献。当前,村民自治仍面临着许多需解决的问题,呼唤理论的解释和指导。这里,笔者试图立足自己的理解,综述截止于1999年9月之前笔者所接触到的村民自治的研究文献,并提出村民自治研究需要进一步着力研究的几个问题。


  目录

一、村民自治研究取向的基本分野:政策与学理、宏观与个案
二、宏观政策研究中的争论焦点:推进、怀疑还是否定?
三、个案基础上的政策研究
四、逐渐起步的个案学理研究
五、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参考资料

注 释:

⑴ 中国基层政权建设研究会中国农村村民自治制度研究课题组:《中国农村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制度》,中国社会出版社,1994年版;《中国农村村民代表会议制度》,中国社会出版社,1995年版;《中国农村村民委员会法体制度》,中国社会出版社,1996年版。

⑵(22)⒂ 徐勇:《中国农村村民自治》,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1997年版。

⑶ 白纲:《关于改进村民自治的立法问题的研究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工作论文971103。

⑷⑸ 《中国农村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制度》,第110页,中国社会出版社,1994年版。

⑹ 王仲田:《中国农村村民委员会自治和基层民主发展》,《荆门职业技术学院学报》,1999年第1期。

⑺ 彭宗超:《直接选举制的历史发展模式比较》,《经济社会体制比较》,1998年第6期。

⑻⑾⒀ 党国印:《村民自治是乡村民主政治的起点吗》,《战略与管理》,1999年第1期;《中国乡村民主政治能走多远》,《中国国情国力》,1993年第3期。

⑼⑽⑿⒁ 沈延生:《村政的兴衰与重建》,《战略与管理》,1998年第6期。

⒃ 徐勇:《民主化进程中的政府主动性——四川省达川市村民自治示范活动调查与思考》,载《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一书。

⒄ 吴毅:《村民自治的成长:国家进入与社会内生》,《政治学研究》,1998年第3期。

⒅ 樊平:《村民自治研究的理论任务》,1999年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中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与农村社会可持续发展”国际讨论会论文。

⒆ 王仲田:《尊重农民意愿,探索民主选举》,载张厚安等主编:《中国农村政治稳定与发展》,武汉出

版社,1995年版。

(20) 费允成:《从基层政权建设看乡村社会变迁》,1999年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中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与

农村社会可持续发展”国际讨论会论文。

(21)(22) 余维良:《“海选”故乡的选举历程》,未刊稿;景跃进:《“海选”是如何诞生的》,《开放时代》,1999年第2期。

(23) 王振海:《直接、广泛、竞争、简捷、严格:农民创造的选举模式——吉林省梨树县“海选”观察与

思考》,1998年香港“中国大陆村级组织建设研讨会”论文。

(24) 胡容、杨钟岚:《中国农村的经济发展与村民委员会选举》,1998年香港“中国大陆村级组织建设研

讨会”论文。

(25) 仝志辉:《陕西省靖边县黄家峁、硬地梁村“乡村——村治”关系的实证分析》,载《乡村政治——

中国村民自治的调查与思考》,江西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

(26) 徐勇:《利益与体制:民主选举背后的变数分析——以湖北省月村治试验为例》,《华中师范大学学报》,1998年第3期。

(27) 吴毅:《制度引入与精英主导:民主选举规则在村落场域的演绎》,《华中师范大学学报》,1998年第3期。

(28) 贺雪峰:《作为村治资源的村组干部间人际关系》,《华中师范大学学报》,1998年第3期。

(29) 杨海峰:《权力、知识和技术——微观村民自治》,未刊稿。

(30) 仝志辉:《程序凸显的背后:民主选举与乡土社会的遭遇——对一个村庄村民委员会选举的解读》,..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