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农学论文动物论文

[生物学] 转基因动物研究进展

  • 简介: 原文 摘要: 本文综述转基因动物近年来的研究进展,着重阐述了转基因动物的方法、转基因动物的应用,并对转基因动物技术存在的问题及其发展前景进行了探讨。关键词: 转基因动物1、 引言转基因是指借助基因工程技术将体外重组的结构基因导入受...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要: 本文综述转基因动物近年来的研究进展,着重阐述了转基因动物的方法、转基因动物的应用,并对转基因动物技术存在的问题及其发展前景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 转基因动物
1、 引言
转基因是指借助基因工程技术将体外重组的结构基因导入受精卵或早期胚胎,培育出转基因动物(Transgenic Animal)的技术。整合到动物基因组上的外源结构基因称为转基因。转基因技术被公认为是遗传学研究中继本世纪初的连锁分析、60年代的体细胞遗传和70年代的基因克隆之后的第四代技术。
1980年,,Gordon(5)采用显微注射方法将重组DNA导入小鼠受精卵,首次获得了带有外源基因的转基因小鼠,着这是人类首次对哺乳动物进行人工改造的尝试,到目前为止,根据不同的研究目的,人类已将几十种不同的外源基因导入小鼠胚胎,并获得了有目的基因的转基因小鼠。此后,按照研究转基因小鼠的思路,转基因兔(Brem等,1985;Hammer......


  目录

1、引言
2、转基因动物的实验方法
3、转基因动物研究的应用
4、转基因动物研究中出现的问题
5、发展前景


  参考资料

1、陈兰英,用胚胎干细胞制备转基因动物的方法简介,《生命的化学》1994年第14卷第2期。
2、李 莲,李跃民,转基因动物研究进展,《草食家畜》,1999年 1 2月 第 4期。
3、刘建忠等,转基因动物研究进展,《农业生物技术学报》,19 9 8, 6 (3 )。
4、曾溢滔, 转基因动物与生物医药产业,《生 物 学 通 报》,1999年第 3 4卷第 4期。
5、Gordon JW, et al. Genetic transformation of mouse embryos by microinjection of purified DNA. USA:Proc NatlAcad Sci, 1 980 , 77:73 80 -73 84
6、L avitrano M, et al. Sperm cells as vectors for introducing foreign DNA into eggs:genetic transformation of mice.Cell, 1 989, 57:71 7-72 3。
7、Robertson E, et al. Germ-line transmission of genes introduced into cultured pluripotential cells by retroviral vec-tor. Nature, 1 986 , 3 2 3 :445-448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