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农学论文农/林学

[农业] 村民自治的绩效评估

  • 简介: 原文 80年代初,中国乡村社会发生了急剧的变化,显性表现就是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贯彻执行,它从根本上改变了农民个体同村落集体的关系:虽然主要生产资料所有制形式为集体所有制,但其产权形式则主要表现为个体家庭式,这使得农民依据对土地...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80年代初,中国乡村社会发生了急剧的变化,显性表现就是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贯彻执行,它从根本上改变了农民个体同村落集体的关系:虽然主要生产资料所有制形式为集体所有制,但其产权形式则主要表现为个体家庭式,这使得农民依据对土地的产权具有了自身的独立性和社会意义。因而在实质的且具有决定意义的层面上,农民个体同集体的纽带从过去的政治、经济、文化三方面的控制缩减为单一的经济关系;而且就是这一经济社会关系本身也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弯,有人形象地描述为“过去是给,现在是向农民要”,也即现在国家汲取社会资源的方式虽然站在合理合法的基础上,但是这一作用方式的完成还依赖于农民个体在这一相互关系中的表现;同时这一表现的过程还有了法律制度上的规范和监督。而且,这一关系的根本改变又造成了国家权力的末梢与基层社会的脱节,带来国家治理的“盲点”。


  目录

一、制度上的村民自治
二、学理上的评说
三、社会实践上的村民自治


  参考资料

参考资料:

①《中国农村村民自治》徐勇著,1997年版,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
②⑤⑥沈延生“村委的兴衷与重村”《战备与管理》1998年第6期。
④③《中国全面推进农村民主制度》《粤港住处报》1998年7月4-10日,第一版。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