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法律论文环境法/海事海商法/国际法

[环境保护] WTO与我国环境保护

  • 简介: 原文 环境保护作为一种人类的发展价值取向从本意上看是积极的、善意的,但是如果使用不当也会产生消极因素。国际贸易领域中的大量环保措施经常既有环境保护的一面,也有贸易保护的一面。发展中国家把发达国家出于环境原因而实施的贸易限制称之...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环境保护作为一种人类的发展价值取向从本意上看是积极的、善意的,但是如果使用不当也会产生消极因素。国际贸易领域中的大量环保措施经常既有环境保护的一面,也有贸易保护的一面。发展中国家把发达国家出于环境原因而实施的贸易限制称之为“环境壁垒”或“绿色壁垒”。以环境保护为借口所说的绿色壁垒已经成为经济发展领域一个突出的问题。绿色壁垒是指一种以保护有限环境、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为名,通过制定苛刻的环境保护标准,对来自国外的产品加以限制的贸易保护措施。绿色壁垒以其外表的合理性和内在的隐蔽性成为继关税壁垒后,国际上广泛采用的国际贸易壁垒。环境壁垒是越来越常用的贸易保护主义手段。对于环境壁垒我们需要掌握和熟悉WTO的有关原则和规则,才能从容应对,克服壁垒,发展我们的外贸出口。
  WTO体制下处理环境保护与自由贸易之间关系的制度和规则,可以简练而形象地概括为:它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遵守、执行环境保护规则会改善、提高各国对人民的健康生命的保护水平,加强对环境、生态、资源的保护;另一方面,在国际贸易中会产生绿色贸易保护主义,以环境保护之名,行贸易保护之实。在将来,环境壁垒很可能成为未来最重要的非关税壁垒,而且由于在可持续发展时代有其表面上的合理性与合法性,会成为克服难度很大的贸易壁垒,尤其不利于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对刚刚进入WTO,对其规则还不够熟悉的中国来说,我们必须对这把双刃剑了如指掌。
二、目前我国环境保护法存在的问题
  与贸易和经济的绿色化相适应,我们一方面要遵守国际社会制定的与贸易、经济交织在一起的环境保护规则,另一方面,我国消费者要根据世界贸易和经济绿色化的趋势加快完善环境保护法体系,强化环境法律实施和监督机制,以全面适应环保时代国际贸易新要求。
......


  目录

内容摘要、关键词
一、WTO关于环境保护的法律基础
二、目前我国环境保护法存在的问题
三、完善我国环境法的思考
注释与参考文献


  参考资料

张梅霞:《正视“绿色壁垒”》,《武汉理工大学学报社科版》,2001年第3期。
  那力,何志鹏编著:《WTO与环境保护》,吉林人民出版社,2002年3月。
  李慈:《全面推广ISO14000管理体系建设走向世界的绿色通道》,沈阳晚报,2001年12月3日。


  简单介绍

  内容摘要:当今世界有两大潮流,其一是环境保护潮流,其二是贸易自由化和全球化潮流。过去这两股潮流的发生和发展曾经是平行的、互相独立的。但环境和贸易之间不可分割的联系决定了这两股潮流必然会在一定的情况下发生交叉和冲突,并进行协调和融合。由于各国对环境与贸易关系问题的高度重视,并将二者结合起来考虑,1995年新成立世界贸易组织——WTO,为此设立一个贸易与环境委员会,专门来研究二者其间的关系。我国已经加入WTO,协调环境保护和自由贸易,促进可持续发展将成为环境法面临的新任务和发展方向。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