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法律论文环境法/海事海商法/国际法

[环境保护] 加强环境保护建设的法律思考

  • 简介: 原文 一、我国环境保护的立法现状     1973年召开的第一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批转的《关于保护和改善环境的若干规定》,是我国第一个综合性的环境保护行政法规,同时也是我国环境保护基本法的雏形。从那时起,全国纷纷开始“三度”治理和环境...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一、我国环境保护的立法现状
  
  1973年召开的第一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批转的《关于保护和改善环境的若干规定》,是我国第一个综合性的环境保护行政法规,同时也是我国环境保护基本法的雏形。从那时起,全国纷纷开始“三度”治理和环境教育工作。随后,《环境保护法(试行)》于1979年颁布实施,海洋、水、大气污染等法律也陆续出台。近年来,又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可持续发展战略实施的法律和法规。环境与资源立法速度大大加快,初步形成结构比较完善的环境保护法律制度体系、到目前为止,我国共颁布了环境保护法律6部、与环境相关的资源法律13部、环境保护行政法规30多件、环境保护部门规章90多件、地方环境法规和地方政府规章1100多件,制定环境标准400多项,签署和加入了30项国际环境公约。新修改的《刑法》还增设了破坏环境罪和环境渎职罪,使长期以来环境资源法规“过软”的弊病得以改善。这些法律、法规、条例的颁布和实施,加快了我国的环境保护和环境治理的步伐,有效地保障了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顺利推行。
  
二、环境保护立法、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及其成因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特别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20多年来我国的环境保护工作不断面临新的危机与挑战,环境立法与执法不能完全适应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从立法、执法的宏观视觉考察,我国的环境法制建设中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环境保护法律体系结构性缺陷
  环境保护法律,是指一切调整环境保护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环境保护法范畴上在包括宪法中的有关环境保护的规范、环境保护法、各种自然资源保护和污染防治单行法、环境保护行政法规和环境部门的规章、环境保护地方性法规和地方政府规章。
......


  目录

内容摘要、关键词 1
一、我国环境保护的立法现状 1
二、环境保护立法、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及其成因 1
(一)环境保护法律体系结构性缺陷 2
(二)环境保护管理体制不完善 2
(三)守法意识淡漠 2
三、加强环境立法的建议 3
(一)确立可持续发展战略为环境为立法的指导思想 3
(二)全面加强环境立法,进一步完善环境保护法律体系 3
(三)进一步完善环境保护监督管理体制 4
(四)完善环境保护法律权利和义务制度体系 5
(五)认真履行国际公约,学习国外经验,广泛开展国家间的交流与合作 5
(六)加强法制建设,提高全民的环境的意识和守法的自觉性 5
参 考 文 献 8


  参考资料

1、姜岩:《知识经济发展战略》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年.
2、李恒远:《环境法制读本》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2002年。
3、张从:《环境保护知识干部读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0年。
4、周珂:《我国生态环境法制建设建设分析》摘自《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00年,第6期。
5、欧阳晓安:《我国环境资源立法的缺陷与完善初探》摘自《环境与开发》2001年第1期。
6、常纪文:《WTO与中国环境保护法律制度的适应性变革》摘自《湖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2年第1期。


  简单介绍

内容摘要: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摇篮,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自然物质基础。依法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类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条件之一。然而,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人们往往忽视对生态环境的合理利用,造成了全球关注的环境污染和生态危机,从而严重制约了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中国是一个由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轨的发展中国家,目前也正面临着发展经济和保护平整土地环境的双重任务。为此,本文将就我国现今的环境保护立法、执法中所存在的问题以及应采取的措施进行探讨,以期不断完善我国的环境保护的立法,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建设服务。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