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材料工程学

[材料] 0Cr18Ni9奥氏体不锈钢焊接接头表面改性研究

  • 简介: 原文 前言目前,高能量密度表面强化主要集中在激光和电子束领域,其中对激光束表面强化的研究更为广泛[1]。等离子弧具有温度高(温度高达5×104℃ )和能量集中的特点。本次实验研究了以较大电流100A、120A、140A的TIG焊对 0Cr18Ni9板材堆焊焊...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前言
目前,高能量密度表面强化主要集中在激光和电子束领域,其中对激光束表面强化的研究更为广泛[1]。等离子弧具有温度高(温度高达5×104℃ )和能量集中的特点。本次实验研究了以较大电流100A、120A、140A的TIG焊对 0Cr18Ni9板材堆焊焊缝熔合线进行表面改性,通过TIG焊对焊缝熔合线的表面重熔,靠接头自身的快速凝固,实现对焊接接头的表面改性。研究结果表明:重熔后焊缝熔合线的腐蚀沟比重熔前明显降低,由于TIG焊的线能量比较大,重熔过程中母材的组织受热发生变化,晶粒粗大有魏氏组织出现,腐蚀率与重熔前相比普遍升高。
2. 综述
2.1 不锈钢腐蚀的基本原理
晶间腐蚀是一种有选择性的腐蚀破坏,在腐蚀介质作用下,奥氏体不锈钢和铁素体不锈钢都有一定的晶间腐蚀倾向[2] 。晶间腐蚀是本次实验 0Cr18Ni9奥氏体不锈钢腐蚀的主要形式,其腐蚀的基本原理如下:
奥氏体不锈钢会发生晶间腐蚀是由于这类钢加热到600-800℃温度区发生敏化,其机理是过饱和固溶的碳向晶粒边界扩散,与晶界附近的铬结合形成铬的碳化物(CrFe)23 C6 并在晶界沉淀析出,由于碳比铬的扩散速度快的多,铬来不及从晶内补充到晶界附近,因而晶界区贫铬形成晶间腐蚀[3]。
2.2 不锈钢焊接接头的耐蚀性
不锈钢的主要腐蚀形式有均匀腐蚀(表面腐蚀)、缝隙腐蚀、点腐蚀、晶间腐蚀和应力腐蚀裂纹等[4]。均匀腐蚀是指接触腐蚀介质的金属整个表面产生腐蚀的现象。铬和铬镍不锈钢由于铬的钝化作用,对氧化性酸和大气均有较好的耐均匀腐蚀性能。对于非氧化性酸高铬镍奥氏体不锈钢具有较好的耐蚀性[4]。
......


  目录

目录
1. 前言
2. 综述
3. 实验过程及方法
4. 实验结论
5. 参考文献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⑴ 《材料腐蚀与防护》 主编孙秋霞 冶金工业出版社 1995
⑵《不锈钢焊接》 主编张其枢 堵耀庭 机械工业出版社 1997
⑶《焊接工艺评定手册》 主编陈裕川 机械工业出版社 1996
⑷《材料科学与技术丛书》主编R.W卡恩P哈森E.J克雷默 1998
⑸《第7卷钢的组织与性能》主编英F布赖恩 皮克林 科学出版社 2001
⑹《不锈钢焊接冶金学》 主编德 埃里希.福克哈法 Erich Folkhard
译:栗卓新 朱学军 化学工业出版社 2002
⑺《不锈钢及耐蚀热合金焊接100问》主编李箕福 王移山 薛春明 化学工业出版社 1985
⑻《冶金标准化与质量》中《中国不锈钢标准的演变及展望》作者高宗仁高
余 太原钢铁公司技术处030003,7~8/1997
⑼《焊接学报》中《1Cr18Ni9Ti的TIG焊接头的电弧表面改性》作者杭州制氧机集团公司310004王琪明,浙江大学罗伟 1990.10
⑽《材料保护》第32卷第三期《1Cr18Ni9Ti表面层微束等离子弧重熔抗蚀性研究》作者浙江大学材料系罗伟、张孝彬 1999.3
⑾ 《奥氏体不锈钢应力腐蚀分析研究》 张国华 李敬高 Welding Technology Vol.31 NO.6 Dec.2002.
⑿ 《0Cr18Ni10Ti奥氏体不锈钢管道焊接的操作难点及对策》 郭强 焊接2003(3)。
⒀《利用标准做好不锈钢材料晶间腐蚀评定工作 》史强 腐蚀与防护第21卷第4期 2000年4月。
⒁《耐硫酸复合介质的铸造不锈钢组织与腐蚀行为研究 》郭宁 秦紫瑞 钢铁研究第6期 1997年11月。
⒂《钢铁材料手册》 李春胜 南昌 江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4年7月。


  简单介绍

摘要 开展了TIG焊对焊接接头表面改性的的研究。采用100A、120A、140A|的TIG焊对0Cr18Ni9奥氏体不锈钢堆焊焊接接头焊缝熔合线进行表面扫描重熔,观察分析试样显微组织,测定重熔前后试样在50%H2SO4-Fe2(SO4)3溶液中腐蚀率的变化曲线。结果表明:重熔后焊缝熔合线的腐蚀沟明显减轻,由于TIG焊的线能量较大,重熔过程中母材的组织发生变化,晶粒粗大有魏氏组织出现,腐蚀率比重熔前有所升高,耐蚀性能降低。
关键词 0Cr18Ni9 电弧焊 晶间腐蚀 表面改性 腐蚀率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