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材料工程学

[材料] 粉末冶金

  • 简介: 原文 粉末冶金是以粉末,也就是以分割成很细小的金属或非金属作原料,通过固结使其成为具有一定形状的制品。因此,粉末生产和粉末固结是粉末冶金的基本工序。像熔铸法一样,采用粉末冶金方法,可以得到所需形状的制品。利用金属粉末来制造所需...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粉末冶金是以粉末,也就是以分割成很细小的金属或非金属作原料,通过固结使其成为具有一定形状的制品。因此,粉末生产和粉末固结是粉末冶金的基本工序。像熔铸法一样,采用粉末冶金方法,可以得到所需形状的制品。
利用金属粉末来制造所需要的产品或坯料的方法,是在20世纪初作为难熔材料的成形方法开始被使用的。从1909年电灯钨丝的制造成功开始,粉末冶金技术得到了迅速的发展。1923年成功地制造出硬质合金。硬质合金的出现,被誉为是机械加工工业中的革命。此后粉末冶金多孔含油轴承在汽车、纺织、航空等工业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尤其是快速冷却以及机械合金化等新型制粉方法的出现,使粉末冶金的优势得以充分发挥。目前,粉末冶金正向着更高级的新材料、新工艺方向发展,如金属陶瓷、弥散强化材料、粉末高速钢、粉末高温合金、氧化物超导材料、金属间化合物、磁性材料、非晶态材料以及这些材料的制备与加工等。


  目录

1.概述
2.粉末制备
3. 粉末成形
4.粉末烧结
5.结论


  参考资料

①物理冶金进展评论 中国金属学会编译组 译 冶金工业出版社
②粉末冶金原理 中南矿冶学院 黄培云 主编 冶金工业出版社
③粉末烧结理论 果世驹 编著 冶金工业出版社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