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材料工程学

[高分子材料] PTT相对分子质量对结晶性能的影响

  • 简介: 原文 摘 要:选取了不同相对分子质量的聚对苯二甲酸丙二醇酯(PTT)试样,进行差热扫描量热(DSC)分析,采用特性粘度与Mark—Houwink关联的方法表征相对分子质量。比较试样的结晶度,认为PTT相对分子质量大于5.5×104时,相同热处理条件下相对分...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 要:选取了不同相对分子质量的聚对苯二甲酸丙二醇酯(PTT)试样,进行差热扫描量热(DSC)分析,采用特性粘度与Mark—Houwink关联的方法表征相对分子质量。比较试样的结晶度,认为PTT相对分子质量大于5.5×104时,相同热处理条件下相对分子质量对结晶度的影响不大。比较几种试样的半结晶期,认为PTT相对分子质量低时结晶速度快;高时结晶速度慢,但是在相对分子质量达到5.5×104时影响已不明显。根据经验关系式和DSC谱图,估算出PTT的最大结晶度约为58%,最大结晶速度的温度约140℃。
关键词:聚对苯二甲酸丙二醇酯 结晶度 相对分子质量 DSC
1 前言
聚对苯二甲酸丙二醇酪(PTT)是一种多晶类高聚物,它是由简单的对苯二甲酸和l,3—丙二醇聚合而成的长链分子构成的,但在聚酯类聚合物中却有着明显的特点。在多晶高聚物中,分子之间的排列状态,决定了它多种多样的性质。晶态和非晶态成为两种主要的结构单元,它们的排列决定了多晶高聚物的性质。
高分子的结晶能力有大有小,结晶速度也各不相同。对于同一种高聚物来说,相对分子质量对结晶速度有显著的影响。
为了研究不同相对分子质量PTT结晶速度的差异,选取了不同相对分子质量的PTT切片,利用差示扫描量热法(DSC)对其结晶速度进行分析和估算。
2 实验部分
2.1 实验原理
示差扫描量热法(differential scanning calorimetry ,DSC)是使试样和参比物在程序升温或降温的相同环境中,用补偿器测量使两者的温度差保持为零所必须的热量对温度(或时间)的依赖关系的一种技术。[2]
将样品进行差热扫描量热(DSC)分析,采用特性粘度与Mark—Houwink关联的方法表征相对分子质量
2.2 试样制备
将自制的PTT切片,经过240℃熔融2min,压膜,然后冷水淬火,待测。
2.3 分析
METTLER TOLEDO公司DSC 822e型热分析仪,测试条件为25—300℃,升温速度l0℃/min。特性粘数测试参照国标GB/T 14l 90一93。


  目录

1 前言
2 实验部分
3 结果与讨论
4 结论


  参考资料

[1] 马雪琳, PTT相对分子质量对结晶性能的影响, 合成纤维工业.2002,25(4).-24-26
[2] 汪昆华,罗传秋,周啸等.聚合物近代仪器分析.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0.6-171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