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材料工程学

[纳米材料] 纳米ZnO制备技术及研究进展

  • 简介: 原文 纳米ZnO的许多优异性能使其逐渐成为人们研究的热点并得到广泛的应用,纳米ZnO的自组织行为,使人们可以获得许多形态各异,特殊用途的纳米材料及器件。本文综述了近年来纳米ZnO的研究新动态。纳米ZnO是一种新型高功能精细无机产品,由于颗...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纳米ZnO的许多优异性能使其逐渐成为人们研究的热点并得到广泛的应用,纳米ZnO的自组织行为,使人们可以获得许多形态各异,特殊用途的纳米材料及器件。本文综述了近年来纳米ZnO的研究新动态。
纳米ZnO是一种新型高功能精细无机产品,由于颗粒尺寸的细微化,比表面积大,特有的量子尺寸效应、界面效应和耦合效应,在量子器件、特种精细陶瓷、太阳能利用、环保催化剂、医药、化妆品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它有许多特性,如吸收红外线、抵抗紫外线、发荧光、图像记录、气体传感、压电、变阻、杀菌、消毒等作用;还可用来制造气体传感器、荧光体、紫外线遮蔽材变阻器、图像记录材料、压电材料、压敏电阻、催化剂、磁性材料、陶瓷材料、高密度信息存储材料;在化妆品、医药材料及橡胶工业、染料油墨等领域也有应用前景。


  目录

摘要
关键词
引言
正文
化学方法
物理制备
结论
参考文献


  参考资料

⑴邵忠宝,李国荣,材料研究学报,15(6),681(2001)
⑵张德尧,稀有金属快报,6,20(2002)
⑶丁士文,张绍岩,刘淑娟,丁宁,康全影,刘燕朝,无机化学学报,18(10),1015(2002)
⑷刘超峰,胡行,方祖庸,无机材料学报,14(3),(391)1999
⑸杨秀健,施朝淑,许小亮,无机材料学报,18(1),(1)2003
⑹Jin B J,Bae S H,Lee S Y,et al.Mater.Sci. Eng., 2000,B71:301—305
⑺王丹,张喜田,刘益春,张吉英,吕有明,申德根,范希武,功能材料,34(5),570(2003)
⑻林鸿溢,张焱,丁世昌,齐秋群,蒋耘晨,北京理工大学学报,15(2),132(1995)
⑼李健,宋淑芳,季秉厚,真空科学与技术,22(2),149(2002)
⑽李强,高潦,栾伟玲等,无机材料学报,1999,14(5):813—817
⑾林元华,翟俊宜,王海峰,蔡宁,南策文,无机材料学报,18(3),673(2003)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