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材料工程学

[材料成型] 板坯连铸电磁制动现状及发展趋势

  • 简介: 原文 钢的电磁连铸是连铸技术的前沿课题,正在进行广泛的探索。本文仅就其背景、目的、作用原理、发展模式和冶金机理等作一简单介绍。连铸生产的要求是在高拉速下获得高质量的铸坯,即高质量与高生产率的统一;连铸技术的发展趋势是实现连铸连...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钢的电磁连铸是连铸技术的前沿课题,正在进行广泛的探索。本文仅就其背景、目的、作用原理、发展模式和冶金机理等作一简单介绍。
连铸生产的要求是在高拉速下获得高质量的铸坯,即高质量与高生产率的统一;连铸技术的发展趋势是实现连铸连轧甚或近终型连铸,两者都要求有良好的铸坯表面质量。实践表明,铸坯表面质量实质是有弯月面处发生的初期凝固决定的。为消除表面缺陷,提出了各种控制初期凝固的电磁连铸技术。电磁连铸的实质是用电磁力紧缩钢水,是其与结晶器“软接触”,从而控制初期凝固。
60年代初,前苏联的3..TELIEIIEB提出了电磁铸造(Eletromagnic Casting:EMC)的专利,并成功地应用于铝的制造。然而将其直接应用于钢的连铸还面临着许多难题,主要在于钢的物理性,如高熔点、高密度、低导电率、低导热率等。因此与铝相比,要平衡相同高度的钢水静压,需要更大的磁压力;另外,钢的导热率低且浇注速度高,其液相穴长度远比铝长得多。为此进几十年来国内外都在钢的电磁铸造上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理论和实验研究,以期为连铸技术带来革命性变革。


  目录

(原文中没有图片,请注意!)
1 引言
2 板坯连铸结晶器电磁搅拌的目的
3 MEMS的工作原理
4 板坯连铸结晶器电磁搅拌的主要模式及其特征
5 两种搅拌模式的冶金效果
6 正在探索的几种类型电磁连铸技术
7 结论


  参考资料

1 毛斌,连铸电磁技术,《连铸》1997 03期
2 Hiroshi Yamane et al.1997 Steelmaking ConferenceProceedings.159-164.
3 李廷举,金属学报,1997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