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法律论文经济法/经济公司合法

金融犯罪] 金融犯罪案件的特点及其侦防对策

  • 简介: 原文 一、金融犯罪案件的特征  金融犯罪应是指自然人或者单位,破坏金融秩序,侵犯金融财产利益,依照刑法的规定应当受刑罚处罚的行为。金融犯罪除具备一般刑事犯罪的构成要件外,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还具备以下五个特征。   (一)行业性 ...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一、金融犯罪案件的特征

  金融犯罪应是指自然人或者单位,破坏金融秩序,侵犯金融财产利益,依照刑法的规定应当受刑罚处罚的行为。金融犯罪除具备一般刑事犯罪的构成要件外,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还具备以下五个特征。

  (一)行业性
金融犯罪几乎发生在金融行业的各个领域,具有很强的行业性特征。其犯罪主体多熟悉金融业务,有的本身就是金融行业内部工作人员,比如银行信贷人员和储蓄人员利用管理银行资金的职务便利,采取虚打存折的方法,大肆贪污银行储备金等犯罪行为,这无不表明其行业性的显著特征。

  (二)多元性
金融犯罪不仅涉及自然人,还涉及单位法人,内外勾结作案突出。这里的内外勾结有两层含义:一是金融机构内部工作人员与外部人员勾结共同作案,这种情形下,由于有熟悉金融业务的工作人员的参与,犯罪分子更容易得逞,既遂案件多。我国已破获的很多金融案件都有金融机构人员的参与,尤其是影响比较大的案件。另一种内外勾结的情况就是国内人员与国外人员相互勾结,骗取中国金融机构的资金,他们大多数在国内实施诈骗,将骗取的巨额资金经过境内外复杂的金融运作后再转移出境。这样大量的赃款就被转移到国外,使得公安机关的追赃难度加大。犯罪分子也有可能逃到国外,逃避公安机关的侦查。这种内外勾结案件随着金融业国际化的发展程度加大会越来越多。从近年来司法机关破获的大量金融诈骗案件可以看出,从事这类犯罪活动的既有自然人也有单位;既有国内人员也有国外不法分子;有的国外人员实际上是偷渡到国外非法取得外国护照的中国人,如某商业银行广西钟山支行被诈骗2.09亿元的案件就是此类身份的人所为。
......


  目录

目 录

内容摘要、关键词 1
一、金融犯罪案件的特征 1
(一)行业性 1
(二)多元性 2
(三)预谋性 2
(四)复杂性 2
(五)严重性 2
二、金融犯罪案件原因分析 3
(一)转轨时期金融行业的机制创新和利益格局的打破是当前金融领域犯罪现象较为突出的社会原因 3
(二)转轨时期必然存在一些法律控制的空白或“盲点”,是滋生金融犯罪的直接原因 4
(三)转轨时期人的价值观念、道德观念也随之发生相应变化,这是诱发金融犯罪的主观原因 4
(四)转轨时期金融机构的防范机制不健全,技术防范能力薄弱,客观上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这是导致金融犯罪有增无减的根本原因 4
(五)转轨时期出现的腐败之风、官僚主义为金融犯罪推波助澜,这是金融犯罪增多的又一重要原因 5
三、金融案件的侦查对策 5
(一)及时冻结、查封和扣押 5
(二)询问被害人,以查明受骗经过,并组织辨认 5
(三)及时布控,迅速追踪,在必要的时候还应发布通缉令或通报 5
(四)收集物证、书证,并组织鉴定 6
(五)讯问犯罪嫌疑人,理清案件线索,深挖隐藏的其他犯罪嫌疑人 6
四、金融案件防范对策 6
(一)内部防范对策 7
1、从思想上,加强职业道德教育 7
2、提高业务能力水平 7
3、建立完善的金融机构内控机制 7
(二)外部防范对策 7
1、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完善的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金融体制 7
2、加快金融法制建设 7
3、加强金融机构与司法机关的配合 8
参 考 文 献 9


  参考资料

注释与参考文献

  江礼华.当前中国金融诈骗犯罪的特点、原因及其对策[M].北京:中国法制出版社,1999.123.
  赵国玲.刑事法学三论[M].北京:警官教育出版社,1998.109.
  杨书文.金融刑事法律实务[M].北京:工商出版社,1999.375.
  陈正云.经济欺诈犯罪的界限与认定[M].北京:中国方正出版社,1997.140


  简单介绍

 内容摘要:随着金融行业的发展,金融自由化程度的提高,以及金融创新步伐的加快,新的金融衍生工具不断出现,金融业出现了空前的繁荣。但是伴随而来的由于金融市场监管不力,内部控制疏漏以及其它各种原因所引发的金融犯罪活动也日趋猖獗。这些年来,可以说没有哪一个国家没有受过这类犯罪的侵扰,在中国,没有哪一个省、市、地区不曾发生过这类犯罪。金融犯罪活动之猖獗,影响之大可以说居各类经济犯罪之首。因而研究这类犯罪的特点及其侦防对策以更好的为打击这类犯罪提供参考,实为必要。我国的金融体制正在经历一场历史性的变革,金融犯罪也在逐步从传统的手工型向现代化、智能化、科技化转变,职业犯罪、有组织犯罪的趋势日益明显,犯罪分子的罪恶欲望越来越大。金融系统由于财源集中,犯罪分子一旦作案得手,可“一夜暴富”,得“万贯家财”。因而,银行就成了犯罪分子的首要目标。对于金融犯罪活动的发展变化和严峻情况,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多次召开金融工作会议,强调进一步深化对“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的认识,要确保金融安全、高效、稳健运行,把我国的金融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据此,笔者从理论上系统地研究探讨这个问题,找出其发生发展的规律特点,探求标本兼治的良策,最大限度地降低金融风险。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