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法律论文经济法/经济公司合法

[知识产权] 论我国商业秘密的立法完善

  • 简介: 原文 商业秘密在我国法律中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保护范围从窄到宽、保护力度从弱到强的过程。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逐步确立,国家立法机关也加强了保护商业秘密的立法工作。由于我国采用以竞争法为主体的立法模式,对商业秘密的保护主要体现在一...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商业秘密在我国法律中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保护范围从窄到宽、保护力度从弱到强的过程。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逐步确立,国家立法机关也加强了保护商业秘密的立法工作。由于我国采用以竞争法为主体的立法模式,对商业秘密的保护主要体现在一些单行法律、法规中。到目前为止,我国直接对商业秘密进行保护的单行法律主要有以下几种:
㈠、《反不正当竞争法》的商业秘密保护
  1993年9月2日,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了《反不正当竞争法》。它将侵犯商业秘密的行为列为不正当竞争行为,标志着我国商业秘密保护法律制度的初步确立。其保护商业秘密的特点如下:(1)对商业秘密的概念进行了界定,但未规定商业秘密的范围。(2)规定了侵犯商业秘密的行为手段。(3)规定了侵犯商业秘密的行政责任和民事责任,但未规定刑事责任。
  这是当前保护商业秘密的最主要的法律形式,它将那些用不正当竞争手段获得他人商业秘密的行为视为非法,并追究有关当事人的法律责任,既克服了合同法保护商业秘密的缺陷,也部分排除了侵权行为法保护商业秘密的障碍。但它所反对的行为只是不正当竞争行为,而不是所有的竞争行为。如果第三人通过正当的手段或者方式获得了商业秘密权利人的商业秘密,就不属于非法行为。因此,通过《反不正当竞争法》保护商业秘密的同时,应利用其他法律进行辅助性保护。

㈡、《劳动法》的商业秘密保护
  1994年7月5日,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通过了《劳动法》。它保护商业秘密的最大特点是规定将保守用人单位的商业秘密作为劳动约定条款之一。事实上这是由法律直接规定了合理竞业禁止制度。
......


  目录

目 录


内容摘要、关键词 1
一、我国商业秘密保护立法的现状 1
(一)《反不正当竞争法》的商业秘密保护 1
(二)《劳动法》的商业秘密保护 2
(三)《合同法》的商业秘密保护 2
(四)《刑法》的商业秘密保护 2
(五)我国现行商业秘密的法律保护 3
二、我国现行商业秘密立法存在的问题 3
(一)侵犯商业秘密的主体范围狭窄 4
(二)商业秘密保护范围的规定过于原则性 4
(三)侵犯商业秘密的主体范围狭窄 4
(四)缺乏惩罚性赔偿金制度 4
(五)缺乏程序法的保障 4
三、完善我国商业秘密保护立法的构想 5
(一)立法模式的选择 5
(二)《反不正当竞争法》的立法完善 5
(三)完善相关配套法律 6
参 考 文 献 8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房保国.论会同法中商业秘密保护制度的新发展[J].华东政法学院学报,1999,(4):62.
 周方.论商业秘密保护立法[J].西安用于科技大学学报,2001,(4):31.
 杜军.侵犯商业秘密行为的法律救济[J].现代法学,2000,(1);82.


  简单介绍

内容摘要:随着国际贸易的发展,对商业秘密的法律保护已成为整个国际社会日益关注和重视的问题。目前,商业秘密的法律保护在世界许多国家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体系。尽管我国已初步建立起商业秘密的法律保护制度,但立法起步较晚,有关商业秘密保护的法律制度还存在着许多不完善的地方。我国已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于商业秘密的法律保护应尽快与国际接轨。因此,有必要完善相关法律制度,提高我国现有的商业秘密保护水平,以充分保障商业秘密权利人的利益,维护商业道德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秩序。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