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法律论文经济法/经济公司合法

[知识产权] 对我国知识产权战略的思考

  • 简介: 原文 知识是一种认识,是人们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实践中所获得的认识和经验的总和;知识是一种资源,是生产诸要素中最重要的一种资源;知识是一种财富,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知识是一种力量,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最重要的力量。...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知识是一种认识,是人们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实践中所获得的认识和经验的总和;知识是一种资源,是生产诸要素中最重要的一种资源;知识是一种财富,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知识是一种力量,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最重要的力量。21世纪是人类不断创造、积累、传播和应用知识的世纪,人类将运用知识创造财富,增加人民福利,促进经济发展,推动社会进步。
  知识产权是一种法权,它是民事主体在科学、技术、文化、艺术领域里对其智力创造成果依法享有的专有权利;知识产权是一种无形财产,它具有无形性、专有性、时间性、地域性等特点,具有可观的经济价值;知识产权是一种标志,是一个国家文明和发达程度的标志,也是一个国家综合竞争能力的标志;知识产权又是一种竞争资源,它是国家和企业参与竞争,求得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竞争资源。知识产权从本质上讲,是智力成果在市场交易中获得的权利。因此,知识产权的产生、行使和保护是与市场交易息息相关的。
  知识产权制度是当今国际上通行的通过维护人类创造特权,从而促进人类解放、加速生产力发展最有效的一种法律制度。知识产权制度“像一把开启束缚人类创造力枷锁的钥匙,为发挥人的聪明才智提供了广阔的新大地。”知识产权制度在激发人们的创造热情,优化配置资源,引进外来科技、文化等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作用,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加速器。


  (二)知识产权战略
  “战略”一词源于军事学,毛主席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中就提到:“战略问题是研究战争全局的规律性的东西”。从军事学的角度看,战略可以定义为研究战争全局的规律性的科学,是指对战争全局的谋划指导。
......  


  目录

目 录


内容摘要、关键词 1
一、知识产权战略的地位和作用 1
(一)知识、知识产权、知识产权制度 1
(二)知识产权战略 2
(三)知识产权战略的地位与作用 2
二、美、日、韩的知识产权战略 3
(一)美国的知识产权战略 3
(二)日本的知识产权战略 4
(三)韩国的知识产权战略 5
(四)外国知识产权战略对我国的启示 5
三、对我国知识产权战略的思考 6
(一)对我国知识产权战略目标的思考 6
(二)对我国知识产权战略途径的思考 7
(三)对政府在知识产权战略中作用的思考 9
(四)对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的思考 12
(五)对知识产权教育和专门人才培养的思考 14
四、总结 15
参 考 文 献 16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现代汉语词典》第1621页,商务印书馆1996年修订版
  2、刘春田《中国知识产权二十年》第90页,专利文献出版社
  3、《中国现代化报告——2003》第142页,北京大学出版社
  4、胡鞍钢《中国战略构想》第23页,浙江人民出版社
  5、陈昌柏《知识产权经济学》第23贞,北京大学出版社
  6、冯晓青《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第53页,知识产权出版社
  7、《专利工作动态》2003年3月25日第6期,第8页,国家知识产权局编
  8、《知识产权》2003年增刊,第39页,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
  9、《中国现代化报告—2003》第175页,北京大学出版社
  10、陈美章《知识产权》2002年第5期,第3页,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
  11、《中国科技年鉴(1998)》第40、232、233页,国家统计局、国家科委编


  简单介绍

内容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发展以及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随着世界性的科技进步、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进一步发展,我国将面临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如何借鉴、吸取有益的先进经验,如何正确地制定和运用知识产权战略,发展本国经济,参与世界竞争,推动社会发展,已经成为人们十分关注的问题,也是我们需要认真研究和思考的问题。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