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法律论文经济法/经济公司合法

[经济法] 驰名商标的法律保护

  • 简介: 原文 一、驰名商标的涵义商标是由数字、图形、字母、三维标志和颜色组合以及上述要素的组合,使用于一定的商品的生产经营者或者同类服务业经营者的显著标记。而驰名则不同于一般的商标,它是指在市场上享有较高声誉并为相关公众所熟知的商标。...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一、驰名商标的涵义
商标是由数字、图形、字母、三维标志和颜色组合以及上述要素的组合,使用于一定的商品的生产经营者或者同类服务业经营者的显著标记。而驰名则不同于一般的商标,它是指在市场上享有较高声誉并为相关公众所熟知的商标。驰名商标作为一个正式的法律术语最早见于1925年修订的《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1)
首先,驰名商标是一种具有较高声誉的商标,使用该商标的商品信誉好、质量好,且占有相当的市场份额,使用该商标的企业具有较强的实力,连续多年经营业绩显著,常常是商标连续使用年限较长,广告发布范围和力度较大的商标。
其次,驰名商标是为相关公众所熟知的商标。驰名并不是指该商标为所有的人所熟知或在所有领域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只要商标为相关公众所熟知即具备了被认定为驰名商标的条件。它既可以是注册商标,也可以是非注册商标。
二、驰名商标的特征
尽管驰名商标不同于一般的商标,但它同样具有商标所共有的特性。
1、识别性
识别性是指商标所具有的与特定商品或服务相联系的特性,是商标的基本功能,使消费者能够根据各自的需要认牌购货,认牌消费。“商标的价值也正是通过引导消费者认牌购物这种方式才得以体现的”(2)。可见,识别性是商标的基本属性,任何商标都具有识别性。
2、显著性
商标的显著性,又称独立性,是指商标自身的特异性,即某一商标与其他商标等商业性标志相区别的特性。显著性的要求贯穿于商标的注册、使用和保护等各个环节之中,“一个商标如果丧失了其独特性,那就不再是一个有效的而沦为一个随便可用的标志了……”(3)
3、表彰性
商标还具有表彰性,它代表着特定经营者的商业信誉、市场竞争能力和地位。它来自于商标所有人长期的努力与创造,商标的这一特性在驰名商标上表现得更明显和强烈。
......


  目录


摘 要 1
第一章 驰名商标的涵义及特征 1
一、驰名商标的涵义 1
二、驰名商标的特征 1
第二章 驰名商标法律保护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5
一、时代和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 5
二、驰名商标具有极大的优越性 7
三、驰名商标面临着各种侵害 9
四、驰名商标法律保护的理论基础 10
1、混淆理论 10
2、淡化理论 11
3、联想理论 12
4、混淆、淡化和联想三者之间的关系 14
第三章 新形势下的驰名商标法律保护 16
一、以理论为指导完善驰名商标的法律保护 16
二、我国法律对驰名商标的保护 18
三、几点建议和想法 19
注 释 22


  参考资料

(1) 赵惜兵主编:《新商标法注释》,人民法院出版社2002年版,第68页
(2) 郭禾著:《知识产权法选论》,第96页
(3)〖美〗富兰克·奥普顿著,陈中强译:《美国的商标和商标法》,第106页
(4)黄晖译:《法国知识产权法典》,商务印书馆1999年版,第L711—2条
(5)Abercrombie&Fitch Co.v.Hunting world,Inc.537F.2d.4(2d Cir.1976)
(6)潘勇锋:《商标显著性研究》,中国经济出版社1998年,第25页
(7)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评审委员会编:《商标评审案例选编》,工商出版社1994年版,第10页
(8)维尔克曼著,许振中译:《商标—创造心理理解》,北京经济学院出 版社1992年,第69页


  简单介绍

这是一篇关于商标法律保护的经济法毕业论文
摘 要
在社会经济发展的低级阶段,企业经营主要依赖于有形资产。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社会经济生活的复杂化,无形资产已成为企业重要的经济资源,特别是二十一世纪知识经济时代,无形资产在企业生存和竞争中的重要作用越来越明显。
商标权作为企业一种重要的无形资产,维护和提升本企业商标的信誉及知名度,对企业能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商誉”意味着企业具有超常盈利的能力,而驰名商标凝聚着一个企业在其长期的生产经营活动中逐渐形成的良好的“商誉”,也就是说驰名商标具有极大的商业价值,它能使它的拥有者或使用者获取最大的利益。正因如此,驰名商标更容易受到侵害,使不法分子企图利用驰名商标的良好信誉谋取利益,严重扰乱了市场经济的正常秩序。
在这种环境下,增强商标的保护意识,加强和完善驰名商标的法律保护,可以保证驰名商标的权利不受侵害,保护驰名商标在市场上的地位,更可以促进市场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营造一个公平、公正、合理的市场竞争环境。本文将就驰名商标法律保护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以及新形势下驰名商标的法律保护等问题进行一定的论述和探讨。由于本人知识和能力有限,文中难免有疏漏和不当之处,望老师批评、指正。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