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计算机毕业设计计算机论文计算机软件

[信息管理] 采购管理系统

  • 简介: 原文 采购是企业向供应商购买商品的一种商业行为,企业经营活动所需要的物资绝大部分是通过采购获得的,采购是企业物流管理的起始点。低价格、高质量、良好的服务是采购者的基本要求,传统上采购管理的理论都注重于采购行为本身,考虑如何选择...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采购是企业向供应商购买商品的一种商业行为,企业经营活动所需要的物资绝大部分是通过采购获得的,采购是企业物流管理的起始点。低价格、高质量、良好的服务是采购者的基本要求,传统上采购管理的理论都注重于采购行为本身,考虑如何选择供应商,如何谈判,使企业在采购中获得利益。由于采购资金在总成本中占很大比重,使得采购在企业经营活动中占重要地位。现今,一个发展成熟的企业,普遍意识到企业获得利润的空间在企业内部已经很小,要进一步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只能把注意力扩大到整个供应渠道上。这是因为:
(1)传统的生产方式已经走到了尽头,大而全、小而全的企业机构已经越来越不能满足变化的市场需求,社会呼唤生产方式的变革;
(2)人们发现在供应链所包含的系统内,存在着巨大的改进空间,可以更好地利用资源,改进获利条件。虚拟企业、敏捷制造等新的概念预示着新的生产方式的出现,总的趋势是专业化分工协作,采购的重要性理所当然地上升到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
十分典型的例子是我国的家电企业,短短十几年的时间发展成世界第一大家电生产国,但同时家电行业也进入微利时代,为了获得应有的利润率,一些成熟企业率先实施管理创新,如海尔、TCL在近年都成立了物流中心,投巨资上网。预计通过网上采购可以降低采购成本15%。


  目录

前 言 - 3 -
第一章 系统开发背景 - 4 -
1.1 传统的采购模式 - 4 -
1.2 供应链管理环境下的采购 - 4 -
第二章 系统规划 - 7 -
2.1 系统调研情况 - 7 -
2.1.1 系统目的 - 7 -
2.1.2 系统功能 - 7 -
2.1.3 名词解释 - 8 -
2.1.4 作业流程 - 9 -
2.2 系统分析报告 - 11 -
2.2.1 U8系统分析 - 11 -
2.2.2 模拟系统构想 - 13 -
2.2.3 模拟系统开发策略 - 13 -
第三章 系统分析 - 14 -
3.1 可行性分析 - 14 -
3.1.1 管理上的可行性 - 14 -
3.1.2 技术上的可行性 - 14 -
3.1.3 经济上的可行性 - 14 -
3.2 模拟系统业务流程分析 - 15 -
3.3 数据流程分析 - 17 -
3.4 主要数据字典描述 - 21 -
第四章.系统设计 - 27 -
第四章 系统设计 - 29 -
4.1 代码设计 - 29 -
4.2 功能结构图设计 - 29 -
4.3 物理配置方案设计 - 30 -
4.4 输入输出设计 - 31 -
4.4.1 输入设计 - 31 -
4.4.2 输出设计 - 36 -
4.5 数据库设计 - 39 -
第五章 系统实施 - 44 -
5.1 系统开发工具 - 44 -
5.2 程序代码设计 - 44 -
结束语 - 61 -
参考文献 - 62 -
附录 - 63 -


  参考资料

1、 姚宝根主编.现代企业信息化管理:ERP/eBusiness及其实施.上海:上海大学出版社,2001
2、 罗鸿,王忠民编著.ERP原理、设计、实施.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3
3、 马士华,林勇等编著.供应链管理.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2
4、 叶宏谟主编.企业资源规划ERP——整合资源管理篇.北京:中国电子出版社,2003
5、 王槐林主编.采购管理与库存控制.北京:中国物资出版社,2000
6、 韦尔蒂,诺伯特,Welti ,Norbert,简学,赵凤山等编著.成功的ERP项目实施-SAP R/3.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1
7、 用友软件有限公司编著.ERP生产管理系统应用专家试验教程.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2
8、 尼夫,戴尔,Neef,Dale,陈朝辉等编著.电子采购:从构想到实施:From Strategy to Implementation.北京:中信出版社,2002
9、 威尔,A.J.van,Weel,Arjan J. van,梅绍祖,阮笑雷,巢来春等编著.采购与供应链管理:分析、规划及其实施.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1


  简单介绍

本论文在讨论供应链管理理论的基础上,设计出初步的基于供应链的MIS系统构架,并实现了部分功能模块的程序设计。
本论文主要包括以下几部分内容:
第一章,介绍了系统的开发背景、特点和意义。
第二章,对几种信息系统开发方法进行比较,选择了适合当前系统的开发方法—生命周期法。并通过对目前市场上比较成熟的相关ERP产品的调研,分析其在采购上的业务流程,结合毕业论文的要求,设计出模拟系统的构建目标。
第三章,系统分析,主要包括可行性分析、模拟系统业务流程分析、数据流程分析和主要的数据字典的描述。
第四章,系统设计,代码设计、功能结构图设计、物理配置方案设计、输入输出设计和数据库设计。
第五章,系统实施,介绍了本系统开发工具,并摘选了部分程序源代码。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