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法律论文刑法/民法/行政法

[司法制度] 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司法制度

  • 简介: 原文  内容摘要:积极推进司法制度改革,保障在全社会实现公平和正义。是党的十六大报告制定的我国当前法制建设的战略目标。重新认识和推进司法制度改革,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司法制度,对实现依法治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司法...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内容摘要:积极推进司法制度改革,保障在全社会实现公平和正义。是党的十六大报告制定的我国当前法制建设的战略目标。重新认识和推进司法制度改革,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司法制度,对实现依法治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司法制度
一、我国司法制度中存在的问题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
  (一)司法体制的行政化、地方化,严重影响了司......
  长期以来,我国司法一直沿袭行政运作模式,导致法院体......
  司法行政化必然导致司法权的地方化,其核心是地方保护主......
  司法权的行政化地方化现象的产生,有着深刻的政......
  (二)司法程序极不完善,重实体轻程序现象极为普遍
  司法本身是由法院按照法定程序所进行的审判,......
  (三)对司法机关的监督制约机制疲软
  根据我国现行宪法......
  (四)司法队伍非专业化倾向严益,整体素质堪忧
  与发达的法治国家相比,我国对法官、检察官任职资格条件的要求......  
二、深化司法制度改革,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
  在依法治国方略中司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要推......
  (一)确立和法权的国家化,从根本上保证司法的独......
  要有效遏制司法行政化、地方化,必须从根本......
  (二)改革司法程序,确保司法公正
  司法程序在一定条件下,决定着案件裁判是否公正,程序的设......
  (三)公开司法活动,强化司法监督
  司法活动的公开,主要体现在诉讼活动的公开。诉讼公开是诉讼......
  (四)努力提高司法队伍的素质,确保司法公正和......
  建立一支适应依法治国要求的高素质的法官、检察官队伍,是司......


  目录

内容摘要、关键词 1
一、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司法制度 1
(一)我国司法制度中存在的问题 1
(二)司法程序极不完善,重实体轻程序现象极为普遍 2
(三)对司法机关的监督制约机制疲软 3
(四)司法队伍非专业化倾向严益,整体素质堪忧 4
二、深化司法制度改革,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司法制度 5
(一)确立和法权的国家化,从根本上保证司法的独立和统一 5
(二)改革司法程序,确保司法公正 6
(三)公开司法活动,强化司法监督 6
(四)努力提高司法队伍的素质,确保司法公正和司法廉洁 7
参 考 文 献 8


  参考资料

 贺卫方:《司法改革纵横谈》,载《海口审判》2002年第1期。
  陆锦碧、铁犁:《建国初期司法改革的得失》,载郭道晖等编:《中国当代法学争鸣录》,湖南人民出版社1998年版,第18页。
  景汉朝:《中国司法改革策论》,中国检察出版社2002年版,第54页。
  景汉朝:《中国司法改革策论》,中国检察出版社2002年版,第273页。
  参见台湾财团法人民间司法改革基金会网站:http://www.jrf.org tw/reform/judgement.htm,访问日期为2004年2月5日。
  江华:《江华司法文集》,人民法院出版社1989年版,第151页。
  苏力:《法治及其本土资源》,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6年版,第6页。
  孙万胜:《司法权的法理之维》,法律出版社2002年版,第134-144页。
  景汉朝:《中国司法改革策论》,中国检察出版社2002年版,第215-217页。
  齐树洁:《德国民事司法改革及其借鉴意义》,资料来源:http://chinalawinfo.com/research/academy/details.asp?lid=3180,访问日期为2004年2月5日。
  谭世贵主编:《中国司法改革研究》,法律出版社2000年版,第58页。
  陈斯喜:《反思司法改革》,资料来源:http://www.e-cpcs.oorg/llyj_d.asp?id=637,访问日期为2004年2月5日。
  肖璟:《呼吁成立国家司法改革委员会》,载《人民法院报》2003年3月9日。


  简单介绍

 内容摘要:积极推进司法制度改革,保障在全社会实现公平和正义。是党的十六大报告制定的我国当前法制建设的战略目标。重新认识和推进司法制度改革,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司法制度,对实现依法治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司法制度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