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法律论文刑法/民法/行政法

[犯罪] 未成年犯罪的司法救济研究

  • 简介: 原文 一、对犯罪的未成年人保护性法律制度  (一)对犯罪的未成年人保护的原则   对于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我国实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具体体现为:   1.预先防范未成年人犯罪   《未成年人保护法》...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一、对犯罪的未成年人保护性法律制度

  (一)对犯罪的未成年人保护的原则
  对于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我国实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具体体现为:
  1.预先防范未成年人犯罪
  《未成年人保护法》已经颁布实施11年,该法在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等方面,对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作出了规定,旨在尽力创造条件,确保未成年人在其一生中最易沾染不良行为的时期,其成长和受教育的过程尽可能不受犯罪和不法行为的影响;
  2.对犯罪的未成年人予以保护
  对于未成年被告人,我国刑法、刑事诉讼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都作了一系列有别于成年被告人的具体规定,在审判、处刑、诉讼权利、执行刑罚等方面都给予了充分的法律保障和有效、公平、合乎人道的待遇,体现了未成年人的保护;
  3.全面的司法保护
  有的法院在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少年法庭基础上,成立了受理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民事、经济、行政等各类案件的审判组织,以便更好地对未成年人实施全面的司法保护;
......


  目录

内容摘要、关键词 1
一、对犯罪的未成年人保护性法律制度 1
(一)对犯罪的未成年人保护的原则 1
(二)在犯罪案件审理中,未成年人享有一些特殊的诉讼权利 2
二、未成年人犯罪司法制度有待系统建立 4
(一)进一步完善少年法庭体系 4
(二)推行暂缓起诉制度 6
(三)改变刑事单一化的现状 7
(四)突破审判单一化的局限 8
(五)重新确定法官评价体系、法官职能 8
(六)摈弃指定管辖的做法 9
注释与参考文献 10


  参考资料

参见林准报告。
  参考文献:
  于滨.青少年成长环境之忧[J].了望,2004,(1):33.


  简单介绍

内容摘要:未成年犯罪问题是我国面临的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特别是从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我国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虽然有升有降,但基本上呈持续上升趋势。1979年,我国法院判处的年满14周岁不满18周岁的未成年犯4954人,占全部刑事罪犯人数的4%;1989年,判处的未成年犯42766人,一度占全部刑事罪犯人数的8.89%,1998年未成年人占全部刑事罪犯人数的6.4%,2003年未成年人占全部刑事罪犯人数的7.9%。据统计,2000年至2002年全国法院共判处未成年人犯罪14万人,年均递增9.5%,与1997年至1999年未成年犯罪总数10万人相比,上升了36%。未成年人犯罪不仅数量在上升,而且出现了作案手段成人化、年龄低龄化的特点,已成为危害社会治安的公害。但是,由于未成年人的生理、心理特殊性,他们不同于成年人,司法机关在对未成年犯罪的态度上要有别于成年罪犯。
关键词:未成年犯罪 司法救济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