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信息化工程论文

[通信] 基于vb.6与单片机串行通信的数据采集系统设计

  • 简介: 原文 1 综述1.1 编写系统的目的:随着计算机控制技术的发展,计算机被广泛应用于数据采集系统领域中。数据采集系统多采用上位机和下位机的主从工作方式。因为单片机具有价格低,功能强,抗干扰能力好,温限宽和面向控制等特点,所以下位机一般...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1 综述
1.1 编写系统的目的:
随着计算机控制技术的发展,计算机被广泛应用于数据采集系统领域中。数据采集系统多采用上位机和下位机的主从工作方式。因为单片机具有价格低,功能强,抗干扰能力好,温限宽和面向控制等特点,所以下位机一般采用单片机对现场数据采集与对设备一级监控,而微机的分析处理能力较强,有友好的人机界面和大容量的多种存储方式,故上位机一般用微机对采集数据进行图形显示、分析以及管理。上位机与下位机大多通过PC的RS232串行接口实现通信。VB6.0是一个简单、易学、高效的可视化软件开发平台,不但提供了良好的界面设计能力,而且在串口通信方面也有很强的功能,它所提供的MSComm通信控件有强大的串行通信功能。因此在本系统采用了VB开发串口通信程序。本项目在于设计一个采集液体压力的小型数据采集系统。
1.2 技术指标:
实现液体压力的小型数据采集系统,下位机一般采用单片机对现场数据采集与对设备一级监控,而微机的分析处理能力较强,有友好的人机界面和大容量的多种存储方式,故上位机一般用微机对采集数据进行图形显示、分析以及管理。
1.3 系统的总体结构:
...
如图所示,下位机以AT89C51为核心,结合8个压电传感器以及ICL7109 A/D转换器等辅助外围设备实现对液体压力信号的采集和处理。
系统的执行过程,用户通过键盘向系统发出操作命令,单片机预先执行
入ROM的程序,在应用程序的控制下,通过多路开关选择被测量的通道,将被测量即液体的压力信号通过压电传感器转换为模拟电压信号,模拟电压信号通过ICL7109转换成数字信号并存入单片机AT89C51的外部RAM中,然后传到上位机中,AT89C51的RST脚与看门狗电路相连,当系统出现故障时,即可以实现及时的复位,以防止系统出现故障。
......


  目录

目录:
1 综述------------------------------------------------1
1.1 写系统的目的---------------------------------1
1.2 技术指标:------------------------------------1
1.3 系统的总体结构--------------------------------1
2主要单原电路介绍(硬件部分)---------------------------2
2.1压电传感器及其放大电路--------------2
2.1.1 压电传感器的原理------------------------2
2.1.2 压电传感器的原理及设计-----------------2
2.1.3放大器原理-------------------------------5
2.2 模数转换----------------------------6
2.3 连接上位机RS232:----------------------6
3.软件程序:--------------------------------12
3.1下位机的程序----------------------------------12
3.2上位机的软件的设计----------------------------12
4 芯片介绍---------------------------------13
4.1 单片机AT89C51性能介绍-------------------------13
4.2 A/D转换 ICL710 9------------------------------16
总电路图
参考资料
致谢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丁元杰主编,单片微机原理及应用[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 1999。
[2]黄军编著,Delphi串口通信编程[M]。 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 2001。
[3]康华光主,编电子技术基础(模拟)[M]。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9。
[4]谢自美主,编电子线路设计•实验•测试 [M]。 武昌:华中科技大学出2000。
[5](美)Eric Brierley , Anthony Prince, David Rinaldi,王建华,陈一飞等译。Visual Basic6开发人员指南[M]。 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 1999。
[6] 李建华.郭明主编,RS-232和调制解调器的高级通信编程[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 2001。
[7] 范逸之,陈立元等编著,利用Visual Basic实现串并行通信技术[M]。 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 2002。
[8] 林永.张乐强编著, Visual Basic 6.0用户编程手册[M]。 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 2002。


  简单介绍

摘 要
设计了采集液体压力的小型数据采集系统。该系统以单片机8031为下位机,通过RS232与上位机PC进行串行通信,采用VB6.0开发串行通信程序,能够实现液体压力的实时数据采集以及对所采集的数据进行分析,同时将分析结果反馈给单片机控制外部系统。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