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信息化工程论文

[电子通讯] 从光纤通信技术的发展中看前景

  • 简介: 原文 作为通信网最基本的,承载信息的传输介质,先后经历了铁线,铜缆,光缆等几个时期。随着通信技术的不断进步,用户对QoS的不断提高,铁线早已不能满足现代通信的要求,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随着信息技术的宽带化,智能化,数据化,曾被我们...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作为通信网最基本的,承载信息的传输介质,先后经历了铁线,铜缆,光缆等几个时期。随着通信技术的不断进步,用户对QoS的不断提高,铁线早已不能满足现代通信的要求,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随着信息技术的宽带化,智能化,数据化,曾被我们熟悉的铜缆技术也许将步铁线后尘而被逐步淘汰。依此类推,作为通信网最基本、也是最主要传输手段的光纤通信似乎也难逃厄运,再加上世界经济低迷的形势,许多世界通信巨头亏损严重,由运营业到制造业,纷纷裁员、降薪、出售部分产业,有的甚至倒闭。于是人们对建设新的光通信系统没有了热情,似乎光纤通信再也没有了发展前景。
事实上,光纤通信技术已经在市场经济的潮流中接受了洗礼,在应用中更得到了不断的发展。本文拟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审视光通信技术不断发展的情况。
一、不断发展的光纤通信技术
1.SDH系统的不断发展
光通信从一开始就是为传送基于电路交换的信息的,所以客户信号一般是TDM的连续码流,如PDH、SDH等。随着计算机网络,特别是因特网的发展,数据信息的传送量越来越大,客户信号中基于包交换的分组信号的比例逐步增加。分组信号与连续码流的特点完全不同,它具有随机性、突发性,因此如何传送这一类信号,就成为光通信技术要解决的重点。例如快速启动和关闭、快速同步、大的动态范围、基线浮动等,特别是如何确定一种最适合的信号格式,除传送客户信号外,还要传送监测、控制和网管等信息。所以传送数据信号的光收发模块及设备系统,与传统的传送连续码流的光收发模块及设备系统是有很大区别的。在接入网中,所实现的系统即为ATM-PON、EPON或GPON等。在核心网,实现IP等数据信号在光上(包括在波分复用系统)上的直接承载,就是大家熟知的IP over Optical的技术。
.....................


  目录

一、不断发展的光纤通信技术
1.SDH系统的不断发展
2.不断增加的信道容量
3.信号超长距离的传输
4.光传输与交换技术的融合
二、互联网发展需求与下一代全光网络发展趋势
结束语


  参考资料


  简单介绍

摘要:受到世界经济低迷的影响,通信业也经历了极为严重的挫折,再加上有的人对光网络的认识存在缺陷性。作为通信网最基本、也是最主要传输手段的光纤通信也难逃厄运,似乎光通信再也没有了发展前景。事实上,光纤通信技术已经在在应用中得到不断的发展。在未来的信息技术中,光通信技术仍将占据重要位置,其发展的前景几乎无休止。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