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信息化工程论文

[电子通讯] SBR法及其在室外电磁传播特性分析中的应用

  • 简介: 原文 摘要本文分析了一种能够近似计算室外环境中的电波传播损耗的方法——入射反弹射线法(SBR),并通过C语言编程实现了这种方法,并对预测结果进行了讨论。在本文中以十字街道为预测模型。首先,在二维情况下,利用SBR法确定信号的各传播路径...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要
本文分析了一种能够近似计算室外环境中的电波传播损耗的方法——入射反弹射线法(SBR),并通过C语言编程实现了这种方法,并对预测结果进行了讨论。在本文中以十字街道为预测模型。
首先,在二维情况下,利用SBR法确定信号的各传播路径,建立以发射天线为根结点的射线管树。
其次,通过引入天线和接收点的有效高度,把二维转化为三维的情况,应用几何光学和绕射理论完成接收点信号的电场矢量计算,把所有贡献的射线管的场求和,得到接收点的总接收场。
最后,利用C语言对上述过程加以实现。然后根据计算结果得出的波形图,对结果进行分析验证SBR的正确性。在移动通信事业迅猛发展的今天,为了更好地设计小区,确定基站位置,调整天线,优化移动网络,必须建立传播预测模型,确定基站的最佳位置和信号传播损耗。开发计算机辅助预测的软件是必要的。
本文的研究以室外十字街道为模型,利用入射反弹法(SBR)进行射线追踪。具体工作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在二维情况下,利用SBR法建立十字街道模型中的射线管树。
2. 根据给予的接收点位置,进行射线的逆向跟踪,得出计算接收点场强需要的部分参量。
3. 二维转三维,然后计算出一系列接收点的接收场强,并用曲线图表示结果。
4. 对结果进行分析。
5. 根据结果的分析,对SBR法总结,并提出下一步的工作。
本文的第一章介绍了电磁射线的理论基础;第二章列举了五种射线跟踪的方法;第三章详细分析了SBR法的内容及在十字街道模型中的应用;第四章为预测结果的分析,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


  目录

目录
摘要
Abstract
绪论
第一章 电磁射线的理论基础
§ 1.1几何光学的基本原理
1.1.1费马原理
1.1.2反射定律和折射定律
1.1.3几何光学强度定律
§ 1.2均匀平面电磁波的传播特性
1.2.1理想媒质中的平面谐波的性质
1.2.2均匀媒质中的射线场
§ 1.3均匀平面波在平界面上的反射
1.3.1 反射场计算公式
1.3.2 反射系数计算公式
§ 1.4绕射场
1.4.1基本概念
1.4.2绕射场的计算
1.4.3绕射系数的计算
第二章 射线追踪技术
§ 2.1射线追踪的方法和步骤
§ 2.2镜像/几何绕射法
§ 2.3最小光程法
§ 2.4测试射线法
§ 2.5射线管法
§ 2.6入射与反弹射线(SBR)法
第三章 SBR法测室外场强
§3.1编程语言和环境说明
§3.2射线管树的建立
3.2.1地形参数模型
3.2.2射线、线段的表示
3.2.3射线管树的建立
3.2.4真伪反射点的判断
3.2.5射线管的分裂
§3.3逆向跟踪
3.3.1有效射线管的判断
3.3.2对有贡献的射线管逆向跟踪
§3.4绕射的处理…………………………………………………(22)
3.4.1绕射路径的确定 …………………………………………………(22)
3.4.2绕射角的求取 ……………………………………………………(22)
§3.5二维向三维情况的转换……………………………………(22)
第四章 SBR法预测十字街道模型的计算结果及分析
§4.1沿x轴方向的场强预测结果及分析)
§4.2沿y轴方向的场强预测结果)
§4.3下一步工作
结束


  参考资料

参考资料
【1】V. Erceg et al., “Diffraction Around Corners and Its Effects on the Microcell Coverage Area in Urban and Suburban Environments at 900 MHz, 2 GHz, and 6 GHz,” IEEE Trans., VT-43, No. 3, Aug. 1994.
【2】M. G. Sanchez et al., “Exhaustive Ray Tracing Algorithm for Microcellular Propagation Prediction Models,” Electronics Letters, Vol. 32, No. 7, Mar. 1996.
【3】W. Honcharenko et al., “Mechanisms Governing UHF Propagation on Single Floors in Modern Office Buildings,” IEEE Trans., VT-41, No.4, Nov. 1992.
【4】H. W. Son and N. H. Myung, “A Deterministic Ray Tube Method for Microcellular Wave Propagation Prediction Model,” IEEE Trans., AP-47, No. 8, Aug. 1999.
【5】S. H. Chen and S. K. Jeng, “SBR Image Approach for Radio Wave Propagation in Tunnels with and without Traffic,” IEEE Trans., VT-45, No. 3, Aug. 1996.
【6】S. H. Chen and S. K. Jeng, “An SBR/Image Approach for Radio Wave Propagation in Indoor Environments with Metallic Furniture,” IEEE Trans., AP-45, No.1, Jan. 1997.
【7】曹伟、徐立勤,《电磁场与电磁波理论》,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1999。
【8】汪茂光,《几何绕射理论》,西北电讯工程学院出版社,1985。
【9】阮颍铮,《电磁射线理论基础》,成都电讯工程学院出版社,1989。
【10】朱德祥,朱维宗,《新编解析几何学》,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1989。
【11】谭浩强,《C程序设计》,清华大学出版社,1999。
【12】王华、叶爱亮。祁立学、曹凌云,《Visual C++ 6.0编程实例与技巧》,机械工业出版社,1999。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