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信息化工程论文

[控制理论] 智能控制

  • 简介: 原文 任何理论的产生和发展都是人们认识和生产实践需要推动的结果。智能控制理论当然也不例外。传统的控制理论都是建立在数学模型的基础上,无论是控制对象的识别还是控制器的分析设计等。但随着人们认识的深化,认识对象范围的扩大,人们发现...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任何理论的产生和发展都是人们认识和生产实践需要推动的结果。智能控制理论当然也不例外。传统的控制理论都是建立在数学模型的基础上,无论是控制对象的识别还是控制器的分析设计等。但随着人们认识的深化,认识对象范围的扩大,人们发现越来越多的控制对象具有高度的复杂性,高度的不确定性,用目前的数学工具很难再来精确的加以描述,但在实践中还必须对其进行越来越高性能要求的控制。由于无法做到对象的精确数学模型建立,传统的控制理论在这些问题面前就显得有些无能为力,设计出的控制器或许勉强能控制对象但却无法满足性能要求,或许就根本无法进行设计。这就需要寻找一种新的理论。智能控制理论的出现正是迎合了这种需要。在实践中,人们发现实际上人自身才是最完善的控制器,人能通过学习等各种智能活动来对各种复杂对象进行有效的控制。如能分析和设计一控制系统,能模仿人的智能活动来对复杂不确定性系统进行有效的控制,这就能解决以上的问题。智能控制的基本思想也正是如此。它在分析和设计控制系统上,是以人的知识模型为基础,更强调的是知识的组成,表示,推理,运用,学习等。但这也并非抛弃掉传统的控制理论,无论如何,传统的控制理论同样也是人的知识的一部分。
智能控制理论是以控制论和人工智能理论为基础,吸收了运筹学,计算机科学,模糊数学,实验心理学,生理学等其他科学中的新思想,新方法而发展起来的。在人工智能理论中,对机器如何模仿人的智能活动的具体实现思路上有三个学派,一个为符号主义学派,主张机器通过符号推理来模仿,一个为联结主义学派,主张从仿生学观点,直接模仿人脑结构和功能从而来模仿人的智能,还有一个为行为主义学派,主张从“感知——行动”的直接映射出发,不断进化来模仿。智能控制中的模糊控制,专家系统控制都是属于符号主义学派,而神经网络控制则是属于联结主义学派。以下分别简单讨论.


  目录

一.前言
二.模糊控制
三.专家系统控制
四.神经网络控制
五.总结


  参考资料

1.智能控制/王俊普/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
2.智能控制理论与技术/孙增圻/ 清华大学出版社
3.模糊控制,神经控制和智能控制论/李士勇/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