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信息化工程论文

信息化在普及中存在的若干障碍分析

  • 简介: 原文 摘要:本文通过浙江仙居的实例,从教育、心理、社会等角度,提出并分析了信息化(特别是电脑知识)在我国普及中存在的若干问题以及理念上的误区等障碍,并试着探讨解决方法。关键词:信息化 电脑 普及 障碍信息化,主要是企业信息化,正伴...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要:本文通过浙江仙居的实例,从教育、心理、社会等角度,提出并分析了信息化(特别是电脑知识)在我国普及中存在的若干问题以及理念上的误区等障碍,并试着探讨解决方法。
关键词:信息化 电脑 普及 障碍
信息化,主要是企业信息化,正伴随着信息科技的进步而不断发展、普及。我国的企业信息化建设从七十年代开始起步,八十年代进行铺垫,九十年代中、后期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但时值今日,信息化的普及程度仍不尽如人意。特别是在一些发展程度相对较落后的地区,以及一些规模较小的企业中,信息化的普及还是遇到不少障碍,甚至完全不为所知。
为考察企业信息化普及的概况,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信息工程系组建了社会实践小分队,前往台州仙居进行了为期六天的调研,取得了第一手的资料。结合当地具体情况,可知,信息化普及工作在很大程度上存在下列问题。
一.电脑基本知识普及不够,信息基础教育存在误区。
普及信息化,最基本的在于普及作为基本工具的电脑的基础知识。不可否认在当今的中国,计算机在基础教育中的普及呈一片欣欣向荣之势。然而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计算机的迅速普及已影响到整个社会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时代对计算机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现在的计信息教学模式已跟不上信息社会发展的要求,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目录

一.电脑基本知识普及不够,信息基础教育存在误区。
二.相关人员信息化意识淡薄及理解偏差。
三.信息化人才匮乏。
四.资金问题。


  参考资料

1.谭浩强.《计算机普及教育中的一个误区》.电脑报1999年3月
2.首都信息化/全国企业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经贸委经济信息中心.《企业信息化建设状况及发展重点》.2003年3月24日
3.李岩.《中小企业信息化调查报告--产品尚不成熟 厂商仍需努力》.国家信息化测评中心(NIEC)2003-3-24
4.刘建一.《企业管理制度引起的信息化障碍》.柳州经贸信息网(http://www.ctilz.com.cn)
5.张毅.《中小企业与信息化有缘吗?》.中国国家企业网(http://www.chinabbc.com.cn)
6.王延东.《成功信息化,企业机制为本》.天极网(www.yesky.com)CIO论坛2001-08-23
7.李翔《企业信息化系列——现状篇》.e-works 2002-5-23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