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信息化工程论文

基于windows NT的企业竞争情报系统的构建

  • 简介: 原文 一. 引言 信息社会的发展,使得企业之间的竞争,上升为企业间有关有组织的信息——情报的竞争。竞争情报(Competitive intelligence,即CI)是指通过合法手段搜集和分析商业竞争中有关商业行为的优势、弱势和目的的信息。开展竞争情报的...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一. 引言

信息社会的发展,使得企业之间的竞争,上升为企业间有关有组织的信息——情报的竞争。竞争情报(Competitive intelligence,即CI)是指通过合法手段搜集和分析商业竞争中有关商业行为的优势、弱势和目的的信息。开展竞争情报的目的是为增强企业竞争实力,提高产品和服务的市场占有率,为企业制定竞争决策提供依据。将企业的竞争情报,应用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进行组织、加工、分析、存储,就形成了企业竞争情报系统。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岳剑波教授对竞争情报系统给出了规范的定义:所谓竞争情报系统(Competitive intelligence system,即CIS),也称战略信息系统,是面向企业竞争发展需要的新一代信息系统;它是从企业竞争战略的高度出发,通过成分开发和有效利用企业内外信息资源来提高企业竞争实力的信息系统,是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支持或体现企业竞争战略,为企业获得或维持竞争优势服务的信息系统。由此可见企业竞争情报,作为现代企业竞争中制胜的重要一环,越来越受到企业本身和研究人员的重视。本文将惯切这一思想,结合本人的一些实践经验,具体的阐述企业竞争情报系统的构建过程。


  目录

一. 引言
二. 企业竞争情报系统的部门规划和人员构成
三. 系统设计


  参考资料

《企业竞争,情报竞争 ——企业竞争情报系统的建立与服务》 John Prescott(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董小英副教授整理) 《CIO》 1999年-第12 期
《知识与竞争情报》 邱均平 段宇峰 武汉大学 《知识管理》第五十五期 2000年3月
《靠竞争情报打败对手》 黄文 《思瑞管理论坛》(http://management.online.tj.cn)
《情报制胜》 曾忠禄 企业管理出版社 2000年1月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