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信息化工程论文

论网络化图书馆的信息资源建设

  • 简介: 原文 〔摘 要〕 图书馆数字化和网络化是新的发展方向,目前我国图书馆还 主要处于初步计算机化和网络化阶段,本文主要论述了网络化图书馆的信息资源构成及其组 织管理方法等。〔关键词〕 网络化 图书馆 信息资源 资源建设 组织管理图书馆正在从...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 要〕 图书馆数字化和网络化是新的发展方向,目前我国图书馆还 主要处于初步计算机化和网络化阶段,本文主要论述了网络化图书馆的信息资源构成及其组 织管理方法等。

〔关键词〕 网络化 图书馆 信息资源 资源建设 组织管理

图书馆正在从传统的手工管理和服务模式走向计算机网络,从 而实现图书馆的馆藏资源数字化,管理和服务计算机化和网络化。从国内外图书馆的发展来 看,数字化和网络化是新的必然的发展方向。由此可见,馆藏信息资源的构成、管理和服务 将发生改变,因而,网络环境下图书馆的信息资源如何组织和管理是一个新的急需研究的课 题。

1 图书馆计算机网络化的发展阶段

从图书馆的整个发展来看,分为三个阶段:传统图书馆、现代图书馆和数字图书馆。而图书 馆的网络化建设,同样也经历了三个阶段:局域网、广域网和因特网。本世纪六、七十年代 ,美国等发达国家就开始研究开发图书馆集成管理系统,建立图书馆计算机局域网,实施计 算机管理。70年代后期,他们开始探讨资源共享,实施联机编目,组建局域网或广域网。到 80年代美国等发达国家的一些高校图书馆初步实现了联机编目,建立了联机书目信息数据库 和一些专题数据库,初步实现了联机检索和资源共享。进入90年代以后,随着因特网的普遍 兴起和快速发展,图书馆又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一些图书馆纷纷上网探索信息服务的 新方法,人们开始研究电子图书馆、虚拟图书馆和数字图书馆等,图书馆由此进入了网络环 境发展的第三个阶段——因特网阶段。


  目录

1 图书馆计算机网络化的发展阶段
2 网络化图书馆信息资源的构成
3 网络化图书馆现实馆藏的组织管理
4 因特网上信息(虚拟馆藏)的组织管理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 索传军.论中国高校网络图书馆的构建.计算机世界,1997(47)

2 李贤民等.电子图书馆研究.国家社科规划项目

3 宋彩萍,霍国庆.信息组织论纲.中国图书馆学报,1997(1)

4 谢新洲.电子出版物知识讲座.情报理论与实践,1997(2)

5 黄纯元.图书馆与网络信息资源.中国图书馆学报,1997(6)P13-19

6 何海群,徐勇.网络商战.珠海:珠海出版社,1997

7 曾民族.网络信息检索现状和性能评价.情报学报,1997(2)P90-99

8 牛文胜等.国际互联网实用指南.北京:中国档案出版社,1997

9 陈梅华.探索网络信息资源建设的关键技术——建立指引库和自动跟踪技术.情报学报,19 97(2)P105

10 彭龙.出门靠地图,上网找“搜狐”,计算机世界,1998(7)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