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信息化工程论文

国土资源经济信息开发与可持续发展

  • 简介: 原文 摘 要:本文论述了国土资源经济信息开发与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相互关系,以及国土资源经济信息和其开发技术,提出了建设国土资源经济信息系统和信息网络基本策略,重点探讨了数据共享和建立国土资源经济信息港问题。1.前言国土资源既是...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 要:本文论述了国土资源经济信息开发与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相互关系,以及国土资源经济信息和其开发技术,提出了建设国土资源经济信息系统和信息网络基本策略,重点探讨了数据共享和建立国土资源经济信息港问题。
1.前言

国土资源既是社会经济活动的重要物质基础,同时也是社会经济发展的自然界限。国土资源在社会系统中总是呈现出稀缺性和竞争性,因此要求社会经济在保持国土资源的质量和所提供服务的前提下,使社会经济净利益增加到最大限度,同时要保持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针对可持续发展问题,既可以寻求科学技术解决方案,也可以寻求政治、经济、社会解决方案,但这些都依赖于对可持续发展问题的正确认识和理解。可持续发展是一个没有终止的过程,必须随时获取大量的各类信息,包括定性信息和定量信息,其中一类重要的信息为与国土资源相关的经济信息,以便对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规划和决策做出必要的反馈和调整。

可持续发展对国土资源经济信息开发来说是一个机遇。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确立及其实施,对国土资源经济信息技术的应用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舞台,使其可以发挥比以前重要得多的作用。利用信息技术可以提供有关国土资源和环境变化方面系统的、可靠的和现实的信息,满足在社会经济持续发展规划与决策中对信息的需求。反过来,社会经济在向着可持续发展方向迈进的同时,也必将进一步推进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并不断扩大应用的深度和广度。

中国地域广阔,自然条件各异,政治、经济、文化发展又极不平衡,不同地区在自然资源、区位特征、经济基础等方面具有不同的优势和不同的组合特点,掌握完整、系统的国土资源经济信息,并在此基础上加强研究,有利于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目录

1.前言
2.信息和信息技术
3.国土资源信息经济开发的主要工作
4.国土资源经济信息开发中两个重要问题
5.结束语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王伟中:《地方可持续发展导论》,商务印书馆,1999年版。

[2]寿嘉华:《国土资源管理理论与实践》,经济管理出版社,1999年版。

[3]曾华乐,李丽辛:《论信息港及其基本技术》,《计算机应用》1999年,第10期。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