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我国电力设备在线监测技术的开发应用状况分析

  • 简介: 原文   【摘 要】 就我国电力设备在线监测装置的开发和应用情况进行评述,并对今后几年内监测技术的开发研究工作提出建议。1 综述  我国开展电力设备在线监测技术的开发应用已有10多年了,对提高电力设备的运行维护水平,及时发现事故隐...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 要】 就我国电力设备在线监测装置的开发和应用情况进行评述,并对今后几年内监测技术的开发研究工作提出建议。
1 综述
  我国开展电力设备在线监测技术的开发应用已有10多年了,对提高电力设备的运行维护水平,及时发现事故隐患,减少停电事故的发生起到了积极作用。
  我国从50年代开始,几十年来一直是根据电力设备预防性试验规程的规定,对电力设备进行定期的停电试验、检修和维护。定期试验不能及时发现设备内部的故障隐患,而且停电试验施加低于运行电压的试验电压,对某些缺陷反映不够灵敏。
  随着电力系统朝着高电压、大容量的方向发展,如何保证电力设备的安全运行就更为重要,一旦发生停电事故,将给生产和生活带来巨大的影响和损失。因此迫切需要对电力设备运行状态进行实时或定时的在线监测,及时反映电力设备如绝缘等的劣化程度,以便采取预防措施,避免停电事故发生。
  进入80年代,特别是近10多年来,在线监测技术发展很快,绝大多数变电站设备及发电机、电缆、线路绝缘子等都有在线监测的项目。随着电子技术的进步,传感器技术、光纤技术、计算机技术、信息处理技术的发展和向各领域的渗透,系统的监控技术中广泛应用了这些先进的科研成果,使在线监测技术逐步走向实用化阶段。与预防性试验相比,在线监测系统采用高灵敏度的传感器采集运行中设备绝缘劣化的信息,信息量的处理和识别依赖于丰富的软件支持的计算机网络,不仅可以把某些预试项目在线化,而且还引进了一些新的更真实反映设备运行状态的特征量,从而实现对设备运行状态的综合诊断,促进电力设备向状态检修过渡的进程。


  目录

1 综述
2 我国在线监测技术基本应用情况
3 在线监测技术开发和应用情况分析
4 对在线监测技术发展的建议
5 参考文献


  参考资料

1 P.Guuinic. On-line monitoring and diagnosis:EDF practices and or-ientations Cigre Symposium ‘Diagnostic and maintenance Techniques’Berlin Germany April 1993(230-07)
2 K.Feder. On-line diagnostic system for monitoring the thermal beha-vious of transformers. Cigre Symposium ‘Diagnostic and maintenance Techniqres’ Berlin Germany April 1993(110-08)
3 H.Patrunky. A diagnostic system for SF6 Gas Insulated Switchgear. Cigre Symposium ‘Diagnostic and maintenance Techniques’ Berlin Germany April 1993(130-09)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