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新型软开关三相高功率因数整流器的研制

  • 简介: 原文  【摘 要】 提出了一种三相降压式电容输入多谐振功率因数校正(PFC)电路,并且分析了多谐振PFC的工作原理,采用单相时变简化分析模型,推导了电路元件电压、电流约束关系,绘制了实用的PFC设计曲线。仿真及样机实验结果表明:本文提出的...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 要】 提出了一种三相降压式电容输入多谐振功率因数校正(PFC)电路,并且分析了多谐振PFC的工作原理,采用单相时变简化分析模型,推导了电路元件电压、电流约束关系,绘制了实用的PFC设计曲线。仿真及样机实验结果表明:本文提出的设计方法正确,软开关技术有效;克服了准谐振PFC存在的开关电流峰值大、直流输出纹波大的不足,较好地解决了PFC实用技术存在的问题。

1 引言
  众所周知,工频二极管和晶闸管整流器存在两个缺点:一是从公共连接点吸取高峰脉冲电流,使网侧功率因数降低,网损增加;二是给电网注入大量的谐波,造成严重的谐波污染,影响供电质量,危及电力系统的安全、优质、经济运行。因此,必须对这类整流器采取有效的抑制和改善措施。目前 的研究热点之一是在整流器内部采用有源功率因数校正技术[1~4],从而改进整流器的工作原理,使之入端几近纯电阻特性,实现高功率因数/低谐波整流。
  三相硬开关PFC有良好的功率因数及波形校正的效果[1,2],但是换流器存在开关应力大和开关损耗大等严重缺点,因而限制了PFC性能的提高及实用效果。文献[3]提出了电感输入升压式多谐振零电流开关的PFC电路,在等功率条件下,其开关元件的电流应力要比采用PWM控制方式小,使之更适合使用IGBT功率开关。但为了保证校正电感工作在电流不连续方式(DCM),整流器从电源吸取的电流是脉动的,需要加装特殊的EMI滤波器。又由于升压式PFC的输出电压比输入电压高得多,使PFC电路的使用范围受限。因此,作者提出了电容输入降压式准谐振零电流切换的PFC电路[4],实现了零电流开关,觖决了开关应力大的问题。但在这种校正电路中,开关电流峰值比PWM方式PFC大得多,结果对同样的负载,开关元件的导通损耗过大,实际使用时开关元件必须选大电流元件。


  目录

1 引言
2 工作原理
3 时变简化模型及其特性分析
4 主电路设计
5 仿真及实验结果
6 结论
7 参考文献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 Ismail E H ,Robert Erickson. Single-Switch 3 ΦPWM Low Harmonic Rectifiers.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1996,11(2)
2 郑文兵,肖湘宁.单开关三相高功率因数/低谐波整流器的研究.电网技术,1999(1)
3  Esam Ismail,Oliveira C M,Erickson R W .A Low-Distortion Three- Phase Multiresonant Boost Rectifier with Zero-Current Switching. 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1998,13(4)
4 张炳华.三相有源功率因数校正技术的应用研究.华北电力大学硕士学位论文,1998.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