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要不要追赶,怎样追赶

  • 简介: 原文 改革开放前,我国大陆自成体系的半导体产业及其发展模式,因和国际水平差距太大而无法继续走下去。转而走类似韩国、台湾的“模仿-创新...
    类型:word    页数:7    字数:6653    价格:100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改革开放前,我国大陆自成体系的半导体产业及其发展模式,因和国际水平差距太大而无法继续走下去。转而走类似韩国、台湾的“模仿-创新”(高强度引进消化再创造)的路子,这是一选择是有其必然性的。
中华民族有着伟大的创新竞争能力。我国两弹一星的成功是一个辉煌例证,台湾半导体的崛起也是一个例证。但20多年来,由于外部内部的种种原因,我们半导体产业的这种创造力被遏制而得不到发挥,从而在国际竞争中长期处于下风,事实上已被“锁定”在国际半导体产业链条的低端。我们面临被国际水平越拉越远的现实威胁。
按“比较优势论”,这是客观经济规律所决定的必然结果,不值得大惊小怪,更没有必要勉强“赶超”。中国面临的发展问题太多,高科技我们玩不起;老老实实遵照国际分工格局,当好小伙计也能发家致富。


 \ 目录

1基本困难和追赶的必要性
2实现追赶战略的基本条件
3若干需要在业内讨论清楚的问题
4实施半导体产业追赶战略的讨论
5发挥政府主导作用,贯彻产业政策
6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7稳定队伍,大力吸引海外优秀人才
8几项具体措施的建议:
9有所为有所不为


 \ 参考资料

1《关于加快我国微电子产业发展的建议》,工程科技与发展战略报告集,2000年。
2《高技术发展报告》,中国科学院2000年。
3《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报告》 科技部 1999年。
4《中国科技发展研究报告》 中国科技发展研究报告课题组 2000年。
5马宾:《电子信息产业的作用与发展》 电子工业出版社,1995年,1997年
6许居衍:《市场竞争下的战略工业——对微电子工业的一点认识》电子展望与决策 2000年第3期。
7马庆国:《我国微电子产业振兴之路》 中经网, 2000年。
8陈文化:《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趋向》 陈文华1998年。
9陈文鸿、朱文晖:《台湾资讯产业发展及其对中国大陆的启示》 战略与管理,1997年。
10胡启立:《抓住机遇发展我国半导体产业》 中经网 2000年。
11曲维枝:《努力营造产业环境,加速发展我国集成电路产业》 中经网2000年。
12王阳元:《21世纪微电子技术发展的主要趋势和方向》 王阳元 中经网2001年。
13《两岸三地信息产业发展研讨会纪要(半导体篇)》 产业论坛,1998年第16期。
14林毅夫:《信息产业发展与比较优势原则》2001年。
15《微电子产业研究报告》 天则研究所 2001年。
16《经济圈》 新华出版社, 1999年。
17院士访谈 “微电子跨越发展”课题组 2001年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