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数字电路课程设计)八位数字抢答器

  • 简介: 原文 原理分析与电路设计一、设计内容与要求1)设计内容:1,利用各种器件设计一个多路智力竞赛抢答器。2,利用电路板对所设计的电路进行检验。 3,总结检验电路设计结果 2)学习要求: 1,复习编码器、十进制加/减计数器的工作原理,设计可预...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原理分析与电路设计
一、设计内容与要求
1)设计内容:
1,利用各种器件设计一个多路智力竞赛抢答器。
2,利用电路板对所设计的电路进行检验。
3,总结检验电路设计结果

2)学习要求:
1,复习编码器、十进制加/减计数器的工作原理,设计可预置时间的定时电路分析与设计时序控制电路。画出定时抢答器的整机逻辑电路图,掌握智力抢答器的工作原理及其设计方法,并对各种元器件的功能和应用有所了解。并能对其在电路中的作用进行分析。例如:555定时器,优先编码器74ls148和rs锁存器74ls279以及十进制同步加/减计数器74ls192。另外对电路图要学会分析。
了解电路设计流程的原理图。每个电路的设计都要有完整的设计流程。这样才能在分析电路是有良好的思路,便于查找出错的原因。
3)设计要求
1. 抢答器同时供8名选手或8个代表队比赛,分别用8个按钮S0 ~ S7表示。
2. 设置一个系统清除和抢答控制开关S,该开关由主持人控制。
3. 抢答器具有锁存与显示功能。即选手按动按钮,锁存相应的编号,并在优先抢答选手的编号一直保持到主持人将系统清除为止。
4. 抢答器具有定时抢答功能,且一次抢答的时间由主持人设定(如30秒)。当主持人启动"开始"键后,定时器进行减计时,同时扬声器发出短暂的声响,声响持续的时间0.5秒左右。
5. 参赛选手在设定的时间内进行抢答,抢答有效,定时器停止工作,显示器上显示选手的编号和抢答的时间,并保持到主持人将系统清除为止。
6. 如果定时时间已到,无人抢答,本次抢答无效,系统报警并禁止抢答,定时显示器上显示00。


  目录

绪论
原理分析与电路设计

一、设计内容与要求:
1)设计内容
2)学习要求
3) 设计要求

二、元器件的功能和作用
-------集成电路定时器555及其基本应用

三、设计原理与参考电路
1)数字抢答器总体方框图
2)电路及其电路图

四、整机电路设计

五、实验调试

六、电路的检测方法

感想

参考文献


  参考资料

1.《数学电路与逻辑设计》曹国清主编;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
2.《电子技术课程设计》历雅萍、易映萍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3.《电子技术课程设计指导》彭介华 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4.《电子线路设计、实验、测试》 谢自美主编;华中理工出版社
5.《经典集成电路400例》任致程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


  简单介绍

绪论

数字技术是当前发展最快的学科之一,数字逻辑器件已从60年代的小规模集成电路(SSI)发展到目前的中、大规模集成电路(MSI、LSI)及超大规模集成电(VLSI)。相应地,数字逻辑电路的设计方法在不断地演变和发展,由原来的单一的硬件逻辑设计发展成三个分支,即硬件逻辑设计(中、小规模集成器件)、软件逻辑设计(软件组装的LSI和VSI,如微处理器、单片机等)及兼有二者优点的专用集成电路(ASIC)设计。
目前数字电子技术已经广泛地应用于计算机,自动控制,电子测量仪表,电视,雷达,通信等各个领域。例如在现代测量技术中,数字测量仪表不仅比模拟测量仪表精度高,功能高,而且容易实现测量的自动化和智能化。随着集成技术的发展,尤其是中,大规模和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的发展,数字电子技术的应用范围将会更广泛地渗透到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并将产生越来越深刻的影响。随着现代社会的电子科技的迅速发展,要求我们要理论联系实际,,数字电子逻辑课程设计的进行使我们有了这个非常关键的机会,通过这种综合性训练,要学生达到以下的目的和要求:
1.结合课程中所学的理论知识,独立设计方案。达到学有所用的目的.
2.学会查阅相关手册与资料,通过查阅手册和文献资料,进一步熟悉常用电子器件类型和特性,并掌握合理选用的原则,培养独立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这次课程设计是在我们指导老师的带领下,由我们学生自主设计并完成的,主要是对我们上学期所学≤数学电路与逻辑设计≥这门课程的一次复习和实际的应用,主要训练和提高的有以下几个方面:
1.复习编码器、十进制加/减计数器的工作原理。
2.设计可预置时间的定时电路。
3.分析与设计时序控制电路。
对于抢答器我们大家都知道那是用于选手做抢答题时用的,选手进行抢答,抢到题的选手来回答问题。抢答器不仅考验选手的反应速度同时也要求选手具备足够的知识面和一定的勇气。选手们都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体现了公平公正的原则。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