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语言论文汉语论文

论日常语言中的“用”─并论哲学的“用”

  • 简介: 原文 内容提要:本文首次集中探讨了在很大程度上是“日用而不知,习焉而不察”的“用”,使“用”进入到了哲学的系统反思之中。仿佛是自明性的“用”,实际上并不那么“自明”;看似简单的“用”,却包含着复杂的意理结构。“有用”和“无用”...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内容提要:本文首次集中探讨了在很大程度上是“日用而不知,习焉而不察”的“用”,使“用”进入到了哲学的系统反思之中。仿佛是自明性的“用”,实际上并不那么“自明”;看似简单的“用”,却包含着复杂的意理结构。“有用”和“无用”的界限是非常相对的。“用”的性质只有在事物的关联中才能显示出来,撇开事物之间的关联,无所谓有用和无用。对于人类来说,“用”既是“合意”和“适意”,也是“依赖”和“依靠”;“用”是为了满足种种被“限制”的我们而被我们意识到并进入到我们生活中的所有之存在。从根本上说,哲学是各种自成体系的“以偏概全”的“偏见”。不确定性,恰恰是哲学知识的特性,它并不导致哲学的不幸。人们往往从实用性的立场指摘哲学无用,但这种指摘与哲学无关,哲学正是要在实用之外来显示自己的尊严和价值。
一 “用”如何而在、如何与人相对而在
在我们所熟悉的事物中,至少有一部分是我们漫不经心、熟视无睹的事物,这令人想起“习焉而不察,日用而不知”这句格言所揭示的真理。现在我们郑重其事地要谈论的“用”,就属于我们经常打交道而没有仔细去深究的事物之一。它也许太普通、太常见、太简单,以至于当我们真要去追问它的时侯,我们甚至有举轻若重或小题大做之感。但看似简单的“用”,并不像我们想当然认为的那样简单。


  目录

一 “用”如何而在、如何与人相对而在
二 作为何种意义上的哲学之用?


  参考资料

1 金岳霖:《论道?绪论》。
2 见《庄子·外物》。原文是:“惠子谓庄子曰:‘子言无用。’庄子曰:‘知无用而始可与言用矣。夫地非不广且大也,人之所用容足耳。然则厕足而垫之致黄泉,人尚有用乎?’惠子曰:‘无用。’庄子曰:‘然则无用之为用也亦明矣。”
3 值得再次强调,在最简单的现象中,往往隐藏着最不简单的事理。
4《文子》和《淮南子》中都有这个大意相同的说法—— “故用之者必假于不用者”;“用也必假于弗用也”。
5《庄子?人间世》。
6《庄子?人间世》。据《山木》篇载,无所可用的大木虽然保持了天年,但鹅由于不会鸣叫而被杀掉。这个例子让庄子有点尴尬。
7 我们有必要回味一下《庄子?齐物论》中对价值和利害相对性的一段生动质问.“民湿寝则腰疾偏死,鳅然乎哉?木处则惴栗恂惧, 猨猴然乎哉?三者孰知正处?民食刍豢,麋鹿食荐,蝍蛆甘带,鸱鸦耆鼠,四者孰知正味?猿猵狙以为雌,麋与鹿交,鳅与鱼游。毛嫱丽姬,人之所美也,鱼见之深入,鸟见之高飞,麋鹿见之决骤,四者孰知天下之正色?”
8 《庄子?逍遥游》。
9 《春秋繁露?祭义》。
10 《春秋繁露?止雨》。
11 《论衡?自然篇》。
12 《荀子·富国》。
13 “夫无用则无所宝,有用则有所宝也。无用而常足者,莫妙乎道;有用而弘道者,莫大乎位。”
14 海德格尔:《形而上学导论》,第12页,台湾仰哲出版社,1993年。
15 柏拉图:《文艺对话集》,第213页,人民文学出版社,1983年。
16 亚里士多德:《形而上学》,第5页,商务印书馆,1981年。
17 海德格尔:《形而上学导论》,第13页,台湾仰哲出版社,1993年。
18《蒙田随笔全集》上,第183-184 页,
19 奥勒留:《沉思灵── 一个罗马皇帝的哲学思考》,
20 金岳霖:《唯物哲学与科学》,见《金岳霖学术论文选》,第160页,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0年。
21引自 黑格尔:《小逻辑》,第24页,商务印书馆,1981年。
22金岳霖:《哲学与生活》,见《哲意的沉思》,第240页,百花文艺出版社,2000年。
23就连一般认为最严密的数学知识,在克莱因(Morris Kline)看来,也在丧失“确定性”(参见《数学:确定性的丧失》,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年)。本来就不确定的哲学,虽然近代以来哲学家们努力使哲学成为学习科学的榜样,力求使哲学“技术化”、“逻辑化”以使它的意义更清晰并易于积累,但哲学的不确定性并未改变。在所有的知识中,哲学知识可能是最不确定的。
24 施太格缪勒(wolfgang Stegmüller)这样总结说:“数千年来,人们一再进行这种建立体系的新尝试,这个事实一方面证明人们在对待这些‘根本问题’上有顽强不屈和不知疲倦的精神,但是另一方面也可能导致一个悲观的结论,即认为甚至人们数千年的长期辛劳也没有能够确定无疑地解答哪怕是一个这样的问题。这样就产生一种印象,即哲学虽然是一种无止境的、诚实的努力,但却又是一种不断遭到失败的努力。”(见《当代哲学主流》,第15-16页,商务印书馆,)
25 罗素:《哲学问题》,第134页,商务印书馆,1999年。
26 参见海德格尔:?font color=aaaaff>..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