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语言论文汉语论文

精彩的世界 个性的空间——谈广告语言的修辞特色

  • 简介: 原文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广告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广告语言更是以其生动的语言形象及独特的表现形式引领着语言的潮流。而修辞作为重要的修饰手段,无疑是令广告增辉添色的关键所在。本文旨在通过对日常生活中部分优秀广...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广告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广告语言更是以其生动的语言形象及独特的表现形式引领着语言的潮流。而修辞作为重要的修饰手段,无疑是令广告增辉添色的关键所在。本文旨在通过对日常生活中部分优秀广告实例的分析,揭示广告语言的修辞特色。

“广告”,顾名思义即广而告知之意;就专业领域来看,意为“广告主以付费方式,透过适当的媒体,针对特定的对象,传递经过设计的讯息,以期达到特定的广告目的的一种宣传方式。”时至今日,广告已不仅仅是一种经济现象,时代的发展赋予了它更多的内容,它更是一种文化现象,给社会的发展和人类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并以其独特的方式记载和表现着时代的变迁。
语言文字是广告传播最常用的手段之一,作为广告“点睛之笔”的广告语,则是增强广告表现力的决定因素之一。因此,广告还是一门艺术,一门富有语言魅力的艺术。经典的广告语无不是丰富的内涵和优美的语句的结合体。一些优秀的广告语言,或妙语连珠、怡人耳目;或一语惊人、振聋发聩;或精炼含蓄、发人深思;或诙谐幽默、生动感人。铁达时表的广告语“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戴比尔斯钻石的广告语“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堪称广告语言的经典之作,已为人们耳熟能详,口耳相传。更有甚者,已将其作为个人的爱情信条,于此可见广告语言魅力之一斑。广告语美在内容,美在形式,更美在二者的完美结合。而巧妙的广告用语又都在修辞上下功夫,无形中使汉语的表现得到最大可能的发挥,它们使诗性的语言,语言的诗性在消费社会全面复活,呈现出一片精彩纷呈,个性十足的广告天地。仔细观察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些广告用语,发现它们多具备如下特点:文句凝练,简洁明快,精如电文,雅如剧目,通俗流畅,朗朗上口。而这些效果又是通过以下两种途径实现的。


  目录

一. 巧用修辞格
(一)比喻
(二)夸张
(三)双关
(四)比拟
(五)对偶
(六)排比
(七)反复
(八)引用
(九)设问与反问
(十)多种修辞手法的综合应用
二. 讲求词语的音韵美,妙用各种句式
(一)谐音
(二)押韵
(三)诗句式
(四)口语化


  参考资料

1. 刘绍庭《现代广告运作技巧》,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0。
2. 李建立<广告文化学>,北京: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1998。
3. 张全海,<世界经典广告案例评析>,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00。
4. 易昌泰,<实用广告指南>,湖北:湖北人民出版社,1986。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