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语言论文语言学

[符号学] 符号表达

  • 简介: 原文 交流方式、表达方式、结构方式、通讯方式是符号化过程中的四种方式,也是符号功能实现的四种方式。符号化过程即可分为四个要素:交流理念、表达方式、理解、认知。这四要素实际上涉及到了符号的四个功能,四个关系。交流涉及到的是人与人...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交流方式、表达方式、结构方式、通讯方式是符号化过程中的四种方式,也是符号功能实现的四种方式。
符号化过程即可分为四个要素:交流理念、表达方式、理解、认知。这四要素实际上涉及到了符号的四个功能,四个关系。交流涉及到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表达涉及到的是人与符号之间的关系;理解涉及的是符号与符号之间的关系;认知涉及到的是符号与对象(客体)之间的关系。当这四种关系成为表达者的表达目的(符号化)的时候,它就是符号的功能,分别是交流功能、表达功能、结构功能和通讯功能。实现这四种观念的方式就分别是交流方式、表达方式、结构方式、和通讯方式。
电影作为第七艺术,在介质、表现方式、艺术形式等多方面与文学有着很大的不同,因而电影符号学研究也与一般的符号学概念有着明显的不同。电影中的隐喻与转喻的运用使非常值得研究的。下面以一部电影《燕尾蝶》为例来分析一下这部电影中几个典型的符号。


  目录

一、交流方式、表达方式、结构方式、通讯方式之间的相互关系
二、从表达方式来分析电影的表达功能


  参考资料

孟华《符号表达原理》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