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语言论文语言学

歧义结构初探

  • 简介: 原文 (一)歧义是英语ambiguity的汉译,传统语法只作为与“费解”、“堆砌”一样的不合规范的现象提出来,以提醒人们注意避免此类现象的发生。所以,“歧义”含有贬义色彩。对汉语歧义现象进行研究,始于赵元任先生。国内率先研究汉语歧义的,是朱德...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一)歧义是英语ambiguity的汉译,传统语法只作为与“费解”、“堆砌”一样的不合规范的现象提出来,以提醒人们注意避免此类现象的发生。所以,“歧义”含有贬义色彩。对汉语歧义现象进行研究,始于赵元任先生。国内率先研究汉语歧义的,是朱德熙先生,他在《句法结构》①里用层次分析法,分析了因深层语义关系不同而产生的歧义。近二十年里,研究者从各个侧面对歧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我总结前辈们的研究成果,以下面的思路展开对歧义结构的看法:首先,在理解了歧义涵义和歧义类型的基础上,简单阐释研究歧义结构的意义和重要性。其次,简单分析产生歧义现象的几个主要因素。最后,以短语结构的层面为例,对歧义短语的格式进行分析和概括,以得出对歧义结构的初步探索。全文重心在第三部分,前两个部分是为探讨歧义结构作辅助说明的。


  目录

一. 前言
(一)歧义是英语ambiguity的汉译
(二)歧义的内涵和类型
二.有关歧义结构的几个问题
(一)研究歧义结构的意义
(二)结构歧义现象产生的因素
(三)歧义短语格式研究
三.结语
注释:
参考书目:


  参考资料

1.启功《汉语现象论丛》,中华书局(1997年)。
2.郭锡良《汉语史论集》,商务印书馆(1997年)。
3.史存直《语法新编》(修订本),华东师大出版社(1989年第一版)。
4.徐通锵《基础语言学教程》,北京大学出版社(2001年第一版)。
5.邵敬敏《汉语语法的立体研究》,商务印书馆(2000年第一版)。
6.胡裕树《现代汉语》(重订本),上海教育出版社(1995年第六版)。
7.胡裕树、范晓《试论语法研究的三个平面》,《新疆师范大学学报》1985年第2期。
8.吕叔湘《汉语语法分析问题》,商务印书馆(1979年)。
9.叶蜚声、徐通锵《语言学纲要》,北京大学出版社(1997年第三版)
10.曹永金《句法结构歧义现象产生的因素》,《辽宁师范大学学报》1986年第2期。
11.肖国萍《近二十年来的汉语歧义研究》,福建论坛:文史哲版(1998年第3期)。
12.程工《从对歧义句的分析看20世纪的句法学》,解放军外语学院学报(洛阳),1998年第3期。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