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语言论文语言学

略论语言预测学

  • 简介: 原文 一、 引言:应当建立语言预测学  科学同迷信的区别就在于:迷信是事后诸葛亮,对于已经发生了的事情 给予一些虚假的解释;而科学在寻觅客观存在的规律规则的基础之上,能够 对于事物的发展给予一定的预测,指导人们的实践行动。科学的...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一、 引言:应当建立语言预测学

  科学同迷信的区别就在于:迷信是事后诸葛亮,对于已经发生了的事情 给予一些虚假的解释;而科学在寻觅客观存在的规律规则的基础之上,能够 对于事物的发展给予一定的预测,指导人们的实践行动。科学的目的不仅仅 在于建立规律规则系统,而且要建立预测的规律规则系统。人类的发展到了 现在这个时候,对于预测的需要是近一步加强了,未来学的出现就是一个很 好的说明。
  既然现代语言学是一门科学,现代科学,领先的科学,那么它就不能够 只是满足于现象的罗列--在语言学中,的确有人主张“现象的罗列就是科 学”,80年代里我就曾经亲耳听到一位著名的语言家在一个会议上这么地 说过--,也并不是对于语言发展的事后的追认--有一位著名的语言学家 一直就主张语言学家对于语言的发展和规范只能够事后追认,大家都这么说 了,就承认它的正确合理规范性,1995年12月在首届语言应用研讨会 上我再次听到了这样的言论--,它就应当具有预测的能力,既然已经知道 了语言发展的规律规则,把握了它的发展演变的大趋势,当然就可以对于它 的前进方向作出判断和预测了的。


  目录

一、 引言:应当建立语言预测学
二、 语言预测学的理论基础
三、 语言预测学的方法论基础
四、语言预测学的实际操作


  参考资料

1、王希杰:《论潜词和县潜义》,《河南大学学报》1990年第2期。 《显 句和潜句》,《语言教学和研究》1996年第1期。 《论汉语规范化问题和语 言的自我调节功能》,《语言文字应用》1995年第3期。 《语言本质的再认 识》,《云梦学刊》1995年第4期。《深化对语言本质的认识, 促进语言科 学的发展》,《语言文字应用》1994年第3期。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