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语言论文语言学

是巫统,还是马统?--马来西亚华文报借词漫谈

  • 简介: 原文 (一)前言在中港台以外,华人最密集的地方除了新加坡,就是马来西亚。新马原本一家,1965年分家后,马来西亚华人在困难的环境里继续开办华文学校、经营华文报。至今,新马两地的华文报章依然维持密切联系,两地的华语的口语和书面语也互...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一)前言
在中港台以外,华人最密集的地方除了新加坡,就是马来西亚。新马原本一家,1965年分家后,马来西亚华人在困难的环境里继续开办华文学校、经营华文报。至今,新马两地的华文报章依然维持密切联系,两地的华语的口语和书面语也互相影响。
马来西亚目前约有20份华文日报,分布在马来西亚半岛及东部的沙巴和砂劳越,其中两份是全国性报章,即《星洲日报》和《南洋商报》。这两份报章也称为“大报”,除了发行量比较大外,办报原则也比较严肃。这两份报章具有七十多年的历史,对马来西亚华文文学具有重要贡献,是支撑马华文学发展的主力1 。
这两份报章都是二十年代先后在新加坡创办的。《南洋商报》是由东南亚慈善家陈嘉庚在1923年创办,《星洲日报》则是在1929年由企业家胡文虎和胡文豹兄弟创办。1965年新加坡脱离马来西亚独立后,两家报社也各自在新马两地发行。1983年,新加坡的《星洲日报》和《南洋商报》合并为《联合早报》,成为今天新加坡最主要的华文报章2 。
《联合早报》目前由新加坡报业控股出版发行,这个大企业集团几乎垄断了这个岛国用各种语文出版的所有报章。《星洲日报》和《南洋商报》作为马来西亚华文报业最具代表性的报章,却属于两个不同利益的报业集团。《星洲日报》是由马来西亚华裔企业家张晓卿家族公司常青集团所控制,同时拥有香港明报集团,分别在香港、美国、加拿大及欧洲出版《明报》,及发行世界华人地区的《亚洲周刊》。《南洋商报》由马来西亚华裔企业家郭令灿为首的丰隆集团所控制,这个集团在香港拥有道亨银行,也在东南亚、中国等地大量投资房地产、金融、产业等领域。


  目录

(一)前言
(二)人名翻译问题
(三)常见借词分类
(四)地方语言的影响
(五)网际网络的影响
(六)小结


  参考资料

1 )《马华文化探讨》第118页,赖观福主编
2)《联合早报70周年》
3) 《统一译名手册》前言,马来西亚华文报章编辑人协会出版
4)《世界姓名译名手册》前言,责任编辑张红兵
5)《马来西亚及印尼译名手册》第3页,陈妙华编
6)《新加坡华文报语文评议》第32页,林杏光、张道主编
7)《星洲日报》1993年7月13日王安忆《语言的命运》
8)《马华文化探讨》第94页,赖观福主编
9)《星洲日报》1999年1月20日马来西亚副教育部长冯镇安
10)《辞海》第1167页)《南洋商报》1999年1月8日龚宜君《华人跨国沟通媒介》)《修词学通论》第106页,王希杰著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