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语言论文语言学

从《诗经》语言看先秦时期韵文对单音词双音化的影响

  • 简介: 原文 摘要 本文主要探索先秦时期单音词向双音化发展的原因,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是文献综述部分,总结前人对双音化发生的原因问题研究的成果,并对前人的观点进行评述。针对前人的“分化同音词论”和“明确表义论”提出自己的看法。 第二部分...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要 本文主要探索先秦时期单音词向双音化发展的原因,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是文献综述部分,总结前人对双音化发生的原因问题研究的成果,并对前人的观点进行评述。针对前人的“分化同音词论”和“明确表义论”提出自己的看法。
第二部分通过对《诗经》双音词的调查和分析,从正面提出自己的观点,指出韵文语言的节奏性特点对单音词双音化过程的促进作用。同时与同时期的散文语言进行对比,通过这一时期韵文与散文中双音词所占比例的对比进行论证,并具体结合《诗经》中双音词对文学表现力的强化作用加以进一步证明。
第三部分从反面加以论证,从分析由同义语素构成的双音词和偏义复词入手,说明双音化现象并非全都是应“明确表义”的需要产生的,从而证明语言的节奏性对双音词的影响作用。

Impact on a pair of sound ization of monosyllabic words of the verse in Xian Qin seen from the languages of “shijing”
Abstract This text divides into 3 parts ① Documents survey part, it summarizes forefathers’ achievements of studying a pair of sound ization . put forward one’s own view at forefathers’ the “splitting up homonym theory” and the “Making form clear justice theory”. ②Propose one’s own view from positive, point out the facilitation about a pair of sound ization of monosyllabic words of the rhythm characteristics of the verse languages③ From analyzing that the synonym compound words and lean towards justice compound words to start with, Prove the rhythm function of impact on words of a pair of sound of the language.
Key word The word of pair of sound Monosyllabic word A pair of sound ization


  目录




  参考资料

① 王力《汉语语法史》(商务印书馆,1989年)第2页。
② 据陈克炯《左传复音词初探》(《华中师范学院学报》1984年第2期)一文的统计。③参见潘允中《汉语词汇史概要》(上海古籍出版社,1989年)中《汉语词汇向复音化发展的原因》一节,第38页。

参考文献:
[1] 程湘清 《先秦双音词研究》 山东教育出版社 1992年版。
[2] 潘允中 《汉语词汇史概要》 上海古籍出版社 1989年版。
[3] 朱广祁 《诗经双音词论稿》 河南人民出版社 1985年版。
[4] 陈克炯 《左传复音词初探》 《华中师范学院学报》 1984年第2期。
[5] 严廷德 《古汉语词汇学》 四川大学出版社 1992年版。
[6] 夏传才 《诗经语言艺术新编》 语文出版社 1998年版。
[7] 徐 流 《论同义复词》 《古汉语研究》 1990年第4期。
[8] 骆晓平 《魏晋六朝汉语词汇双音倾向三题》 《古汉语研究》1990年第4期。
[9] 皮鸿鸣 《汉语词汇双音化演变的性质和意义》 《古汉语研究》1992年第1期。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