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电子通讯] 数字钟的设计与制作

  • 简介: 原文 一、设计题目——数字电子钟...
    类型:word    页数:19    字数:5203    价格:100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一、设计题目——数字电子钟
二、任务要求
1.设计的数字钟能直接显示“时”,“分”,“秒”;
2.12与24计数实时转换;
3.当电路发生走时误差时,要求电路具有校时功能;
4.能够上、下午显示。
5.手工脉冲触发放抖动设计。
三、设计原理及方框图
1.数字钟的构成
数字钟实际上是一个对标准频率(1HZ)进行计数的计数电路。由于计数的起始时间不可能与标准时间(如北京时间)一致,故需要在电路上加一个校时电路,同时标准的1HZ时间信号必须做到准确稳定。通常使用石英晶体振荡器电路构成数字钟。图 3-1所示为数字钟的构成框图。
由图3-1可见,本数字钟电路主要由译码显示器、“时”,“分”,“秒”计数器、校时电路、报时电路和振荡器组成。干电路系统由秒信号发生器、“时、分、秒”计数器、译码器及显示器、校时电路、整点报时电路组成。秒信号产生器是整个系统的时基信号,它直接决定计时系统的精度,一般用石英晶体振荡器加分频器来实现。将标准秒信号送入“秒计数器”,“秒计数器”采用60进制计数器,每累计60秒发现胡一个“分脉冲”信号,该信号将作为“分计数器”的时钟脉冲。“分计数器”也采用60进制计数器,每累计60分钟,发出一个“时脉冲”信号,该信号将被送到“时计数器”。“时计数器”分别采用24进制和12进制计时器,可实现对一天24小时或12小时的累计。译码显示电路将“时”、“分”、“秒”计数器的输出状态进行七段显示译码器译码,通过六位LED七段显示器显示出来。整点报时电路时根据计时系统的输出状态产生一脉冲信号,然后去触发一音频发生器实现报时。校时电路时用来对“时”、“分”、“秒”显示数字进行校对调整的。


 \ 目录

一、设计题目——数字电子钟
二、任务要求
三、设计原理及方框图
四、各部分具体实现
1.晶体振荡器
2.分频器电路
3.时间计数器电路
4.手工触发防抖动电路
5.校时控制电路电路
6.十二-二十四进制显示选择电路
7.上、下午显示输出电路
8.整点报时电路
五、数字钟总体电路的设计
六、电路的仿真
七、管脚分配图
八、总结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