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 电子通讯] 单片机控制音乐播放

  • 简介: 原文 电子信息工程系毕业设计课题要求,利用单片机和音箱产生“生日快乐歌”,并伴有彩灯闪烁。...
    类型:word    页数:10    字数:3030    价格:80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电子信息工程系毕业设计课题要求,利用单片机和音箱产生“生日快乐歌”,并伴有彩灯闪烁。
课题任务与实现要求是设计并制作一个利用单片机控制的音乐播放电路,基本要求:
(1)播放“生日快乐歌”
(2)歌曲要求C调3/4节拍,反复播放
(3)播放同时伴有彩灯闪烁(方式可选)
(4)每个音符使用一个字节,字节高4位代表音符高低,低4位代表音符节拍。
其中发挥部分:
(1)通过不同按键可选择不同乐曲(2)彩灯显示“生日快乐”
一首音乐是许多不同的音阶组成的,而每个音阶对应着不同的频率,这样我们就可以利用不同的频率的组合,即可构成我们所想要的音乐了,当然对于单片机来产生不同的频率非常方便,我们可以利用单片机的定时/计数器T0来产生这样方波频率信号,因此,我们只要把一首歌曲的音阶对应频率关系弄正确即可.
產生閃爍伴隨音樂的燈,可用輸出電平控制外接于P0的二极管,當高電平時高,低電平滅.要隨音樂步驟控制,可使二极管在改變一次音符時相應對控制不同的發光二极管發光,最終達到有節奏的燈光.在本章中,采取了在每改變一次聲音時,對P0口取反達到改變燈光的效果.
本章中采取了二個中斷源.第一個為T0控制的聲音頻率輸出;第二個為外部中斷INT0,它用于控制音樂的停止和播放.當P3.2為高電平時,調入中斷入口地址,執行中斷程序.硬件電路上用了二個按鍵.一個用在P3.2控制中斷源,有使音樂停止的功能;另一個用在P3.3,有使音樂播放的功能.
2.2 基本构成,硬件软件,提纲图器器件原理,定理
2.2.1計算T值
利用8051的內部定時器使其工作在計數器模式MODE1下,改變計數值TH0及TL0以產生不同頻率的方法.
......


 \ 目录

1.摘要
2. 正文
2.1 前言
2.2 基本构成,硬件软件,提纲图器器件原理,定理
2.2.1 計算T值
2.2.2音拍的產生
2.2.3驱动电路
2.2.4程序框图
3. 结果(补充,讨论,为什么)
4. 参考资料
 


 \ 参考资料

[1]谢嘉奎主编,宣月清,冯军编。电子线路(线性部分)。第四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6
[2]马家辰,孙玉德,张颖编。MCS-51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修订版。哈尔滨: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
[3]《MCS-51单片机接口技术与运用》李华 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出版社
[4]《单片机接口技术与运用》胡汉才 清华大学出版社
[5] 朱福渠,周瑾. 电子乐器及其电路原理[M]. 北京:科学普及出版社,1987.6-12
[6] 周航慈. 单片机应用程序设计技术(修订版)[M]. 北京:北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2002.47
[7]《单片微型机原理`应用与实验,第三版》张友德 等编 复旦大学出版社
 


 \ 简单介绍

1.摘要(中英文)目的方法技术手段结果结论,
現當今,單片机的應用無處不在.利用單片机控制音樂播放也多不胜舉.音樂芯片也相當之多,而利用單片机存儲音樂,控制播放最為廣泛.它有功能多﹑价格优﹑外圍電路簡單的特點,備受音樂愛好者及音樂芯片制造商的青昧.本章中,用80C51單電机及少數外圍電路控制MUSIC播放,產生“生日快樂歌”,并伴有彩燈閃爍.利用軟件的功能設置,使音樂和燈光有同步的效果.
對于單電机產生音樂,關鍵是控制頻率的輸出.我們知道,不同的聲音對應不同的頻率,產生有規律的頻率輸出就可以得到相應規律的聲音.音樂中,有8個基本音符:do﹑re﹑mi﹑fa﹑so﹑la﹑xi﹑do,八個不同的音符對應著不同的頻率.只要我們對照音符輸出相對應的頻率,就可以產生美妙的音樂了.本章中采用了T0中斷的方法產生不同頻率,并用兩個鍵控制播放和停止.
这里,我用8051单片机控制音樂。由键盘控制播放,用运算放大器的同相放大方式驱動SPEAKER.(英文正在准備)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