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机械论文

[模具机械] 模具制造技术的初步探索

  • 简介: 原文 中国已加入WTO,我国将获得一个更加稳定的国际经贸环境,大量外资企业将进入中国,各行各业将面临重大的机遇和挑战,模具行业也不例外,同时由于国内多数模具企业在技术上和质量上与国外先进水平存在较大差距,如何在最短时间内缩小这种差...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中国已加入WTO,我国将获得一个更加稳定的国际经贸环境,大量外资企业将进入中国,各行各业将面临重大的机遇和挑战,模具行业也不例外,同时由于国内多数模具企业在技术上和质量上与国外先进水平存在较大差距,如何在最短时间内缩小这种差距,是关系到国内多数模具企业生存的关键问题。

一、 引言:

模具已不仅仅是人类用来浇铸钱币和内燃机壳的砂箱。今天,它凝聚了各类高技术,能快速精密的直接把材料成型、焊接、装配成零部件、组件或产品,其效率、精度、流线、超微型化、节能、环保,以及产品的性能、外观等,都是传统工艺所无与伦比的。展望21世纪,无论电子、生物、材料、汽车、家电等哪个行业,不装备由计算机、模具和加工中心砌成的生产线,都不可能在制造业中担纲支柱产业。模具是现代制造技术的重要装备,其水平标志着一个国家或企业的制造水平和生产能力。今后一段时期内,我国五大支柱产业的产品质量、批量化成本和包括产业更新在内的技术进步的关键是模具。现在全球模具总产值早已超过传统机械工业——机床与工具类产值的总和。
二、我国模具工业的现状:
目前国内与国外的模具规模及水平都存在着较大差距,其精度、寿命、复杂程度、生产周期等有代表性的指标要差一至数倍,全国1700多个模具生产单位中,能列出具代表性产品的不足10%。国外先进模具企业九八年人均销售额15-20万美元,我国九九年产值超10万元(约合1.25万美元)的企业仅32个,全国年人均产值约2.4万元(约合0.3万美元)。二○○一年全球模具市场贸易额约700亿美元,国内模具产值达290亿元(约合35亿美元),但国内需求约占世界模具总量的7%,这将制约加入世贸后我国制造业在市场上的竞争能力。然而存在这种差距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两方面:

......


  目录

内容摘要
一、引言
二、我国模具工业的现状
1、我们对模具在现代制造技术中的地位认识不足
2、影响模具发展的相关条件滞后
三、我国模具技术的发展趋势
1、在模具设计制造中将全面推广CAD/CAM/CAE技术
2、快速原型制造及相关技术将得到更好的发展
3、高速铣削加工将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4、模具高速扫描及数字化系统将在逆向工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5、电火花铣削加工技术将得到发展
6、超精加工和复合加工将得到发展
7、热流道技术将得到推广
8、气体辅助注射技术和高压注射成形等工艺将进一步发展
9、模具液压成形技术将进一步开拓应用
10、模具标准化程度将不断提高
11、优质材料及先进表面处理技术将进一步受到重视
12、模具研磨抛光将向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13、模具自动加工系统的研制和发展
14、虚拟技术将得到发展
四、我国模具工业的前景
1、汽车、摩托车行业9
2、冰箱行业
3、彩电行业
4、建筑、建材方面
5、其他
结束语
参考文献


  参考资料

《实用模具设计与制造手册》 许发樾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1.2.1
《模具制造工艺装备及应用》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3.8.1
《模具制造》 2003年合订本


  简单介绍

内 容 摘 要

模具生产技术水平的高低,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产品制造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因为模具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产品的质量、效益和新产品的开发能力。当前,我国工业生产的特点是产品品种多、更新快和市场竞争激烈。 在这种情况下,用户对模具制造的要求是交货期短、精度高、质量好、价格低。模具技术的发展应该与这些要求相适应。
一、 在模具设计制造中将全面推广CAD/CAM/CAE技术;
二、 快速原型制造及相关技术将得到更好的发展;
三、 高速铣削加工将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四、 模具高速扫描及数字化系统将在逆向工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五、 电火花铣削加工技术将得到发展;
六、 超精加工和复合加工将得到发展;
七、 热流道技术将得到推广;
八、 气体辅助注射技术和高压注射成形等工艺将进一步发展;
九、 模具液压成形技术将进一步开拓应用;
十、 模具标准化程度将不断提高;
十一、 优质材料及先进表面处理技术将进一步受到重视;
十二、模具研磨抛光将向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十三、模具自动加工系统的研制和发展;
十四、虚拟技术将得到发展。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