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机械论文

大型汽轮发电机励磁方式选型

  • 简介: 原文   【摘 要】 通过对大型汽轮发电机励磁方式的应用比较,从发电机励磁系统对电力系统稳定性、继电保护、发电机轴系安全性等的影响以及经济性等方面进行论述,提出大型发电机组推荐采用自并励励磁系统。  励磁系统是同步发电机的重要...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 要】 通过对大型汽轮发电机励磁方式的应用比较,从发电机励磁系统对电力系统稳定性、继电保护、发电机轴系安全性等的影响以及经济性等方面进行论述,提出大型发电机组推荐采用自并励励磁系统。
  励磁系统是同步发电机的重要组成部分,励磁系统的性能直接影响发电机的运行特性。励磁系统性能的优劣,其各部件质量的好坏,是影响整个机组安全、经济、满发的重要因素之一。同时,励磁系统性能也对电力系统有一定的影响。
  自并励励磁系统以其响应速度快,发电机轴系短,经济等特点,在国外大型发电机组中早已得到广泛的应用。而在我国,过去由于电网相对较弱,大容量发电机组采用自并励励磁系统,如在发电机出口三相短路可能对系统稳定造成威胁,因此较少采用。但是近年来,我国电力发展迅速,电网容量不断扩大,国内大型发电机组采用自并励励磁系统方式已经得到广泛的应用,且其优越性得到进一步的证实。本文希望通过对各种励磁系统方式的比较和分析研究,从而推广大型发电机组采用自并励励磁系统。
  1 励磁系统方式
  目前,国内外600MW及以上大机组励磁系统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
  1.1 无刷励磁系统
  它由带旋转整流器的交流励磁机、永磁副励磁机及自动电压调节器等几部分组成。国际上运行中的汽轮发电机主要采用无刷励磁的公司有:西屋、三菱、GEC-阿尔斯通、西门子等,所有这些公司往往同时使用2种甚至3种励磁方式。国内上海电机厂、哈尔滨电机厂的600MW汽轮发电机励磁系统,均采用西屋公司的高起始响应的无刷励磁系统,并具有一定的运行经验。


  目录

  1 励磁系统方式
  2 采用自并励励磁系统的可行性
  3 自并励励磁方式和旋转励磁方式比较
  4 参考文献


  参考资料

  1 大型汽轮发电机采用自并励系统的可行性分析.中国电力,1994(2)
  2 中国电力科学院.沁北电厂2×600MW发电机采用自并励时对系统稳定性的影响.1999年1月
  3 大型汽轮发电机自并励系统的应用条件.中国电力,1994(12)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