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机械论文

[焊接技术] 高能束及特种焊接技术的发展

  • 简介: 原文 0 前言高能束流焊接的功率密度(Power Density)可达到105W/cm?2以上。束流可由单一的电子、光子、电子和离子或二种以上的粒子组合而成。目前,用在焊接领域的高能束流主要是等离子弧、电子束和激光束。TIG(Activating—Flux TIG)焊亦具...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0 前言
高能束流焊接的功率密度(Power Density)可达到105W/cm?2以上。束流可由单一的电子、光子、电子和离子或二种以上的粒子组合而成。目前,用在焊接领域的高能束流主要是等离子弧、电子束和激光束。TIG(Activating—Flux TIG)焊亦具有高能束流焊接的特点。爆炸焊能将相同的、特别是不同的金属组合,简单、迅速、和牢固的焊接在一起,其最大用途是制造大面积的不同形状、不同尺寸、不同用途的双金属及多金属复合材料。
1 高能束流焊接当前被关注的领域特点
当前高能束流焊接被关注的主要领域是:
⑴高能束流设备的大型化 — 功率大型化及可加工零件(乃至零件集成)的大型化。
⑵新型设备的研制,诸如,脉冲工作方式以及短波长激光器等。
⑶设备的智能化以及加工的柔性化。
⑷束流品质的提高及诊断。
⑸束流、工件、工艺介质相互作用机制的研究。
⑹束流的复合。
⑺新材料的焊接
⑻应用领域的扩展。
2 激光焊接的最新进展
2.1 新型激光器
1) 直流板条式(DC Slab)CO2激光器,这种激光器被誉为CO2激光器新的里程碑, 光束质量极好(k > 0.8),消耗气体少(0.3L / h),运行可靠、免维修,运行费用低,商品型的已达3500W 。
2)二极管泵浦的YAG激光器, 二极管泵浦可以使用近20000小时,而LAMP泵浦时,500小时左右就要更换泵浦灯,该类激光器商品型的已达5000W。
3)CO激光器, 波长5.3μm ,是CO2激光的一半,发散角也为CO2激光的一半,同样的条件下,PD 为CO2的4倍......


  目录

0 前言
1 高能束流焊接当前被关注的领域特点
2 激光焊接的最新进展
3 电子束焊接和等离子弧焊接的最新进展
4 国内高能束流焊接现状
5 特种焊接的新进展


  参考资料

1.第十次全国焊接会议论文集,第一册,第二册,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01
2.U • Dilfhey et al , Prospects by combining and coupling laser beam and arc welding process, Welding in the world, Vo.l44, No.3 2000
3.M • Kern, P. Berger and H. Hügel, Magneto-Fluid dynamic control of seam quality in CO2 laser beam welding, welding research supplement, March, 2000
4.郑远谋著,爆炸焊接和金属复合材料及其工程应用,中南大学出版社,2002
5.应用激光,Vol.22 No.2. 2002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