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土建水利学

小议当前广场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 简介: 原文 摘要:由于广场具有良好的功能兼容性和独特的景观综合性,所以各地广场建设日渐兴起。本文针对当前广场建设中存在的一些不良现象,分析了其原因,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看法和建议。广场是城市空间构成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场不但可以满足城市...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要:由于广场具有良好的功能兼容性和独特的景观综合性,所以各地广场建设日渐兴起。本文针对当前广场建设中存在的一些不良现象,分析了其原因,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看法和建议。

广场是城市空间构成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场不但可以满足城市空间构图的需要,更重要的是能为市民提供一个交往、娱乐、休闲和集会等活动的公共场所。在现代社会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广场能为市民献上一分宁静与恬暇;在拥挤的都市水泥森林中,广场能为市民守住一片绿洲与舒朗。而且,城市广场及其代表的文化是城市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它作为城市的客厅,可以集中体现城市的风貌、文化内涵和景观特色,并能增强城市本身的内聚力和对外吸引力,进而可以促进城市的各方面建设,完善城市的服务功能。

正是由于上述优点,使广场成为当前城市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热点。在这股广场建设热潮的推动下,各地城市纷纷建成了一批广场,但由于规划设计、建设施工及管理维护的技术水平方面存在着差异,使得各广场的质量良莠不齐。一些城市(如大连等)在广场建设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环境效益与社会效益;但还有一些城市的广场在建成后却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从而暴露出一些问题。

1 尺度过大

目前国内的一些广场,特别是地县一级城市的广场,有许多在规划阶段就没

注:虽然按使用功能来划分,广场有交通集散广场、市政广场、纪念广场、文化广场、游憩广场等多种类型,但本文着重议论的是游憩广场,也就是一般常说的“市民广场”。


  目录

1 尺度过大
2 空间围合感不强,建筑形式欠协调
3 对地方传统文化体现不够
4 大草坪的弊端
5 广场内的服务设施不够完善
6 管理及维护水平滞后


  参考资料

主要参考文献

[1] 王柯,夏健,杨新海. 城市广场设计[M]. 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9. 48,75.

[2](日)芦原义信,尹培桐译. 街道的美学[M]. 武汉:华中理工大学出版社,1989. 44—45.

[3] 梅洪元. 东北地区城市广场改建中建筑创作手法与途径[J]. 建筑师,29.

[4]王建国. 现代城市广场的规划设计[J]. 规划师,1998,1.

[5]余柏椿. 城市设计感性原则与方法[M]. 中国城市出版社,1997. 101.

[6] 陈旭锦. 重庆人民广场调查及技术统计分析[J]. 建筑学报,1999,4. 27.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