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土建水利学

西部地区国土资源开发利用对策研究

  • 简介: 原文 摘 要:西部地区大开发是党中央在世纪之交作出的重大决策,西部地区国土资源丰富,但开发利用程度较低,经济发展落后。本文主要从西部地区的国土资源现状出发,在面临国家对西部地区开发大力支持的政策环境下,研究如何有效地进行国土资源...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摘 要:西部地区大开发是党中央在世纪之交作出的重大决策,西部地区国土资源丰富,但开发利用程度较低,经济发展落后。本文主要从西部地区的国土资源现状出发,在面临国家对西部地区开发大力支持的政策环境下,研究如何有效地进行国土资源开发、加快西部地区经济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地区之间特别是东西部地区出现了很大的发展差距,并有逐渐扩大的趋势,这是由于历史、自然以及经济和社会等多方面原因引起的。最近几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缩小东西部经济发展差距,加快西部地区大开发的重要性已逐步被越来越多的人们认识到,这同时也是党中央在世纪之交作出的具有全局意义的重大决策,这对于优化地区生产力布局,缩小东西部地区发展差距,加强民族大团结,推进改革和发展,保持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意义。

一、西部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状况

1.经济发展水平

经济发展水平主要以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或国民生产总值(GNP)来衡量。改革初期,西北地区人均GDP均高于福建人均GDP水平,其中青海的人均GDP水平高于广东,但是1998年广东和福建人均GDP相当于西北各省区的1.6-4.8倍,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明显落后于东部。近些年来,国家开始支持内地的发展,尤其是“九五”以来,更加重视支持中西部地区的发展建设,实施有利于缓解差距扩大趋势的政策,并逐步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朝着缩小差距的方向努力。


  目录

一、西部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状况
二、西部地区国土资源现状及优势
三、西部地区国土资源开发面临的政策环境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四、加速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对策建议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中国统计年鉴1999》,中国统计出版社,1999年。

2.陈栋生、魏后凯等著:《西部经济崛起之路》,上海远东出版社,1996年12月。

3.陆大道、薛凤旋等著:《1997中国区域发展报告》,商务印书馆,1997年12月。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