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土建水利学

[地理信息系统] 全国非典疫情发布地理信息系统设计

  • 简介: 原文 当我们正踏着科技之舟乘风破浪时,突如其来的非典无疑是给了我们空谷惊雷般的一声当头棒喝,让我们既看到了身处的社会大环境的优越性,也深刻感受到整个社会体系,科学技术中的一些不足之处。防非典,抗非典,可谓是当务之急,而做好非典...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当我们正踏着科技之舟乘风破浪时,突如其来的非典无疑是给了我们空谷惊雷般的一声当头棒喝,让我们既看到了身处的社会大环境的优越性,也深刻感受到整个社会体系,科学技术中的一些不足之处。防非典,抗非典,可谓是当务之急,而做好非典防治工作,地理信息系统作用不容忽视。
………………
1 系统工作结构
全国非典发布地理信息系统数据库包括空间地理信息和病情统计信息,空间地理信息为全国行政地图,病情统计信息可以以市、县为单位,统计病人信息。通过互联网为外界提供查询信息。
2 系统开发工具选择
通过《地理信息系统基本原理和应用》课程的学习,在已经学过的MapGIS和MapInfo中我认为可以选择MapInfo作为制作开发全国非典发布地理信息系统的工具。而空间数据库和病情数据库可以通过ODBC实现动态连接。
3 系统数据流程
全国非典发布地理信息系统中的地理空间数据库可以选用全国行政区域电子地图,由省名、市名、区域等基本地理信息组成,这些信息从航空影像资料、地图资料获得,通过正射影像制作等处理后,建立空间数据库。病情数据库包括每个确诊病人、疑似病人的详细资料,详细资料下分为病人姓名、年龄、性别、职业以及何时被确认为疑似病人或确诊病人,确诊病人何时被治愈或死亡等信息组成。
数据库建成后,根据用户需要查询、检索信息,进行统计和空间分析,最终可以以图表或地图的形式输出查询和分析结果。
4系统的总体功能结构
系统主要功能如下:
•地图的制作;
•病情统计信息的检索;
•空间信息与病情统计信息的交叉访问;
•病情统计信息的空间合并与分割;
•人口统计信息的专题制图与分析;
•基础地理信息和病情统计信息的更新;
•系统的维护。


  目录

引言
一 地理信息系统在非典防治中的作用
二 全国非典发布地理信息系统的设计
三 全国非典发布地理信息系统数据库的建立和维护更新
四 细节说明
五 结束语


  参考资料

《地理信息系统基本原理和应用》
作者:朱光 季晓燕 戎兵
《地理信息系统基础与应用》
作者:郭达志 盛业华 余兆平 谢储辉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卫生部卫生统计信息中心
网址:http://www.moh.gov.cn/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