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土建水利学

[毕业论文] 空间品质与城市文脉——上海石库门民居文..

  • 简介: 原文 引言如果说建筑是一个城市凝固的语言,那么石库门则是正宗的上海方言。曾居住了60%的上海人的石库门建筑,正在大规模的城市改造中,被一幢幢高楼大厦所取代。石库门在渐渐消逝。有专家预言,在21世纪内,上海将会再也见不到石库门。有着...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原文

引言
如果说建筑是一个城市凝固的语言,那么石库门则是正宗的上海方言。曾居住了60%的上海人的石库门建筑,正在大规模的城市改造中,被一幢幢高楼大厦所取代。石库门在渐渐消逝。有专家预言,在21世纪内,上海将会再也见不到石库门。
有着百年历史的上海里弄,如一轮不停转动着的磨盘,以中国传统作底、西方文明为盘、时间作轴、经济为力,碾碎的是世俗,流出的是生活。它穿过小巷,越过大街,渗透到这个城市的每个角落,孕育出了独特的都市人文景观。
当今上海最著名的地标———新天地,它究竟是西方的还是东方的?凡是到过新天地的人都发现,东方/西方、传统/现代的二元模式在新天地完全被解构了。新天地是根据上海的石库门民居改造的,它整个外在的结构完全是东方的。但当你走进去,你发现里面的酒吧、咖啡馆、夜总会与纽约和巴黎的没什么区别。
海派文化中有个非常典型的词汇:“洋泾浜”,意指“中西之间”。石库门的居民布局和建筑风格可说是真正的“洋泾浜”。 石库门可以说是上海民居的典范,即使是典范,它也渗透着西洋建筑的一些元素。这也就说明,.....


  目录

---摘 要
---引言
---历史沿革
---形态特征
---空间品质
---文化分析


  参考资料

张锡昌、张炜著的《老弄堂》,2001年由上海书店出版社出版;
沈华著的《 上海里弄民居》,1993年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
曹蕾《石库门与海派文化》;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