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工学论文电子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 中压配电网电缆载波通信应用与研究

  • 简介: 原文 1.1 配电网的发展...
    类型:word    页数:77    字数:26017    价格:150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 原文

1.1 配电网的发展
配电网的发展及可靠性的提高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长期以来,我国电力行业重发、轻供、不管用的现象突出,配电设备落后,自动化水平低。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电力供应从卖方市场走向买方市场,电力用户对电能质量和供电可靠性的要求愈来愈高。对用户电能质量的评价,主要有以下几个指标:一是电压质量,它包括电压偏差、电压波动和电压闪变3个方面的要求;二是频率,三是供电可靠率,它是配电网对用户持续供电能力的量度,有多至11项的评价指标,其中主要是年平均供电可靠率,即用户年平均供电时间的百分数;四是谐波含量应不高于规定的含量。国家电力公司为了规范公司的运作,真正体现“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对电能质量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尤其对供电可靠性作出了明文规定:一般城市地区为99.96%,使每户平均停电时间不大于3.5h;重要城市中心区应达99.99%,每户平均停电时间不大于53min。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对配网自动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配电网自动化是利用现代电子、计算机通、信及网络技术,对配电网上各种设备进行远方实时监视、保护与控制及优化运行的一种自动化系统。配电自动化要求一次设备的技术性能提高,不检修周期长可靠性高,无污染爆炸及火灾危险;能利用先进的电子技术,对配电设备进行自动化控制,以实现机电一体化;一次设备与被控制设备有机结合,以提高配电网供电可靠性;快速定位故障点并进行故障处理恢复正常供电,采用智能化设备,对故障线路自动判断和隔离,由重合器恢复送电。加强配电设备数据库管理和负荷管理,在调度中心对负荷潮流进行控制和调整。
......


 \ 目录

第一章 绪 论
第二章 电力线载波通信的研究
第三章 LONWORKS 技术
第四章 耦合技术
第五章 电力线载波通信中的自适应方案
第六章 结 论
 


 \ 参考资料

参考文献
1.MOTOROLA 《lonWorks Technology Device Data Echelon 1993.
2.王赞基、郭静波《电力线扩频载波通信技术及其应用》电力系统自动化,2000.11
3.《电力系统保护实用技术问答》 国电通信中心 1999.11
4.顾锦汶 《配电自动化》 电力系统自动化 199.3
5.V.W.卡姆普曲克、E勒斯《铁氧体磁心》 科学技术出办社 1986年
6.Chan MHL,Donaldson Rw.Attenuation of Communication Signal on Residential and Cmmercial Intrabuilding Power-Distribution Circuits.IEEE Trans.on Electro magnetic Compatibility.1984.MEC-26(4)
7.冯慈璋 《电磁场》 教育出版社 2003
8.王秉钧 《扩频通信》 天津大学出版社 1993
9.刘海涛等 《低压电力线通信传输环境研究》, 电力自动化设备 2001.9
10.高 锋《低压电力线载波通信中信号传输特性分析》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2000
11.孙德胜 《配电自动化系统综述》 继电器 1999.5
12.胡爱群 《电力线扩频通信中窄带干扰自适应抑制技术》 自动抄表技术发展论坛,2002.5
13.施育华《输电线载波通道》 中国电力出版社 1997
14.娄为《载波技术在配电网自动化系统中的应用》电力自动化设备 2001.8
15.徐玉桓《网络与传输线》 中国铁道出版社 1982
16.林其壬《磁路设计原理》 机械工业出版社 1987
17.杨宪章《工程电磁场》 中国电力出版社 2002
18.苏宏勋等《配电自动化浅析》 继电器 1999.7
19.黄 健《配电自动化发展动向》 国电公司电力自动化院继电保护研究所
 


 \ 简单介绍

摘 要
随着电力消费者对供电可靠性的要求越来越高,人们更加重视配网的建设 ,其中配网自动化是重点之一 。配网自动化的实现是由靠装在配电网上的无数智能装置来完成的。它们完成数据、电能的采集测量,故障判别、隔离等功能。一个稳定可靠的配电网自动化的实现是由这些无数智能装置之间的相互配合完成的。这就要求智能装置之间能互通信息,于是一个开放可靠的通信网是实现配网自动化的关键通过对比各种通信方式得出:电力线载波通信是电力系统中很经济的一种通信方式。
本文在熟悉了PLT22载波芯片的基础上。通过在低压220V做了大量的试验,总结了影响低压载波通道衰耗的各种因素,、 对电力线通道衰耗的时变性有了感性的认识,除此之外,还分析了不同阻抗特性电力线的衰耗和反射。同时,对LonWorks技术有了更透彻的了解。
针对电力线通道衰耗时变性的特点,提出了自适应中继技术,在电力线上做了大量实验,证实了这种软件自适应方案可以跟踪电力线通道衰耗的变化,提高了通信的可靠性。
电缆载波通信是本文的研究重点。测量了电缆通道的衰耗并给出了理论计算方法为对比理论计算值和实测值提供了计算模型。在电缆载波中,耦合技术是关键之一,本文对LC200耦合器的耦合效果做了详细的理论分析和试验测量,经过分析改进,提高它的耦合效率。MCC耦合器是本文提出的又一种很受现场欢迎的耦合器,对其也做了类似的分析和试验。
对电缆屏蔽层载波传输做了研究。分析了在两种不同耦合情况下和不同的敷设方法下电缆载波通信的效果。
通过对中压电缆载波通信的研究,提高了载波信号的耦合效果。在配电网中得到了很好的应用
关键词:电力线载波通信 阻抗匹配 自适应 耦合技术 通道衰耗 电缆载波PLT—22信号衰减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