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答辩论文计算机毕业设计VB毕业设计

人事管理系统

  • 简介:目 录 摘要………………………………………………………………………………………..I Abstract................................................................................................................................Ⅱ 引言……………...
    • 请与管理员联系购买资料 QQ:5739126
  • 论文简介
  • 相关论文
  • 论文下载

摘要………………………………………………………………………………………..I

Abstract................................................................................................................................

引言…………………………………………………………………………......................1

系统概述………………………………………………………………………………3

1.1         软硬件环境……………………………………………………………………...3

1.2         关键技术………………………………………………………………………...3

1.3         开发工具简介…………………………………………………………………...4

系统需求分析…………………………………………………………………………5

    2.1可行性分析............................................................................................................5

2.2需求分析……………………………………………............................................5

系统的总述……………………………………………………………………………6

    3.1 模块设计………………………………………………………………………...6

    3.2系统功能模块图…………………………………………………………………7

    3.3系统数据库设计…………………………………………………………………7

系统的设计……………………………………………………………………………9

    4.1系统功能模块图的设计…………………………………………………………9

4.2登录模块设计……………………………………………………………………14

4.3技术人才管理模块的设计………………………………………………………14

4.4管理人才管理模块的设计………………………………………………………37

4.5系统管理模块的设计……………………………………………………………37

系统的实现………………………………………………………………………........42

    5.1 系统的实现……………………………………………………………………...42

    5.2 改进意见………………………………………………………………………...43

小结……………………………………………………………………………………44

……………………………………………………………………………................45

参考文献………………………………………………………………………..................46

-------------------------------------------------------------------------------------------------------------------

 

    

管理信息系统(MIS)的概念是1961年美国人J。D。GALLAGHER首先提出来的,是一门新兴的、集管理科学、信息科学、系统科学及计算机科学为一体的综合性学科,研究的是企业中信息管理活动的全过程,以便有效的管理信息,提供各类管理决策信息,辅助企业进行现代化管理。
   管理信息系统是企业的信息系统,它具备数据处理、计划、控制、预测和辅助决策功能,具体作用如下:
(1) 用统一标准处理和提供信息,排除使用前后矛盾的不完整的数据。
(2) 完整、及时提供在管理及决策中需要的数据。
(3) 利用指定的数据关系式分析数据,客观预测未来。
(4) 向各级管理机构提供不同详细程度的报告,缩短分析和解释时间。
(5) 用最低的费用最短的时间提供尽可能精确、可靠的信息,以便使决策者选择最佳的实施方案,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各方面的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国外状况:据统计,目前,美国在财务会计上占有90%的工作由计算机完成;人事管理中80-100%的信息处理由计算机完成;计划管理是80—90%;在计算机应用发展较快的国家中,计算机应用于经济管理的占80%;用于科技计算的占8%,用于生产过程控制的占12%;由此可以看出,经济管理是计算机应用的主要领域。

国内状况:由于种种原因,我国的信息资源建设水平远远落后于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的水平。长期以来,我国信息资源的开发管理未能与信息资源的增长同步进行。我国有丰富的原始信息资源,但在此基础上再生的二次信息系统和数据库产业的规模和市场占有率、使用率相当低,大量的有价值的信息未能进一步加工成商品使其增值。我国的计算机应用要比西方国家落后十几年,人事管理等信息系统的开发应用是从1973年开始的,83年以后才开始了大量的实际的开发和研究工作。因此,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已被确立为国民经济信息的核心内容,信息数字化,传输的网络化是缩小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差距的捷径,世界信息化浪潮正以不可阻挡之势席卷全球时,我国要迎头赶上,就必须利用现有的信息基础设施,重点开发和推广应用于各类科技经济等数据库和网络资源服务系统,以便取得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由于物业管理在社会大生产中占用重要地位,其计算机化在发达国家已达到95%以上,而我国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计算机在管理中的应用,是在80年代初开始的。起步虽晚,但发展快。特别是微型计算机的出现和普及,为信息处理提供了物美价廉的手段,对于推动我国管理信息处理现代化起到了重要作用。

人事管理系统是一个企业单位不可缺少的部分,它的内容对于企业的决策者和管理者来说都至关重要,所以人事劳资管理系统应该能够为用户提供充足的信息和快捷的查询手段。但一直以来人们使用传统人工的方式管理文件档案,这种管理方式存在着许多缺点,如:效率低、保密性差,另外时间一长,将产生大量的文件和数据,这对于查找、更新和维护都带来了不少的困难。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提高,计算机科学日渐成熟,其强大的功能已为人们深刻认识,它已进入人类社会的各个领域并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作为计算机应用的一部分,使用计算机对人事劳资信息进行管理,有着手工管理所无法比拟的优点.例如:检索迅速、查找方便、可靠性高、存储量大、保密性好、寿命长、成本低等。这些优点能够极大地提高人事劳资管理的效率,也是企业的科学化、正规化管理,与世界接轨的重要条件。

从微观上讲,建立一套人事管理信息系统能够加快物资的周转速度,提高生产效率,从而加强了管理的信息化手段,提高了本单位的经济效益。从宏观上讲,顺应了社会的信息化、社会化潮流,缩短了整个社会化大生产的周期。因此,开发这样一套管理软件成为很有必要的事情。

     系统概述

1.1  软硬件环境

1.1.1  硬件环境要求

计算机必须满足的条件:

(1)         CPU: Intel Pentium 166MHz或更高的处理器(推荐赛扬或更高的处理器),或任何运行于Microsoft Windows NT Workstation的Alpha的处理器。

(2)         操作系统: Microsoft  Windows98/me/XP/2000或 Microsoft  Windows NT Service/Workstation 4.0(推荐Service Pack 5)或更高版本。

(3)         监视器: Microsoft  Windows支持的VGA或分辨率更高的监视器。

(4)         内存:64MB内存以上。

 

1.1.2  软件环境要求

本系统适用于Microsoft  Windows98/XP/2000 下开发的,所采用的开发工具是Vb6.0中文企业版。由于考虑到该企业每天的数据处理量,我们后台采用可Microsoft的Access2000数据库。

推荐桌面显示方式:1024*768像素。

 

1.1.3  软件安装 

1.在系统上安装Vb6.0中文企业版.

2.在系统上安装Microsoft的Access2000数据库.

 

1.2  关键技术

 

  客户/服务器(Cl ient/Server)是近年来迅速发展的分布式信息处理体系结构。客户/服务器体系把信息处理过程分成几个部分,并把它分配到整个计算机网络上,使信息处理过程能最佳地利用计算机的系统资源。在物业管理系统中,为了避免多个用户同时对 同一数据进行操作,减少系统开销,尽可能地少耗用网络资源,系统采用客户/服务器结构。

本系统是用C/S模式开发的主要由客户应用程序(Client)、服务器管理程序(Server)和中间件(middleware)三个部件组成。客户应用程序是系统中用户与数据进行交互的部件。服务器程序负责有效地管理系统资源,如管理一个信息数据库,其主要工作是当多个客户并发地请求服务器上的相同资源时,对这些资源进行最优化管理。中间件负责联结客户应用程序与服务器管理程序,协同完成一个作业,以满足用户查询管理数据的要求。

整个系统有数据库文件和数据库管理系统两大部分构成。后台的Access 2000数据库文件是集中存储并管理分类人事档案信息的大本营,而前台的数据库管理系统是用来为数据库中的各种资料进行各种基本操作和管理。

 

 

1.3  开发工具简介

1.3.1             开发软件Vb6.0简介

    Vb6.0有三种版本,各自满足不同的开发需要:

   (1)“Visual Basic 学习版”使编程人员轻松开发Windows 95/98和windows NT的应用程序。该版本包括所有的内部控件连同grid,tab和data-bound控件。学习版提供的文档有“程序员指南”、联机帮助及Visual Basic“联机手册”。

   (2)“专业版”为专业编程人员提供了一整套进行开发的功能完备的工具。该版本包括学习版的全部功能连同 ActiveX控件,还包括Internet控件和Crystal Report Writer。专业版提供的文挡有“程序员指南”、联机帮助和“部件工具指南”

3)“企业版”使得专业编程人员能够开发功能强大的组内分布式应用程序。该版本包括专业版的全部功能连同自动化管理器、部件管理器、数据库管理工具、Microsoft Visual Sourcesafe面向工程版的控制系统等。企业版提供的文挡包括专业版的所有文挡,还有“客户/服务器应用程序开发指南”和“Sourcesafe用户指南”。

本系统正是采用Visual Basic 企业版所开发的管理系统。

 

 

1.     3. 2  Access 2000 数据库工具概述

  Access是Office办公套件中一个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刚开始时微软公司是将Access单独作为一个产品进行销售的,后来微软发现如果将Access捆绑在OFFICE中一起发售,将带来更加可观的利润,于是第一次将Access捆绑到OFFICE97中,成为OFFICE套件中的一个重要成员。现在它已经成为Office办公套件中不可缺少的部件了。自从1992年开始销售以来,Access 已经卖出了超过6000万份,现在它已经成为世界上最流行的桌面数据库管理系统。

  后来微软公司通过大量地改进,将Access的新版本功能变得更加强大。不管是处理公司的客户订单数据;管理自己的个人通讯录;还是大量科研数据的记录和处理,人们都可以利用它来解决大量数据的管理工作。

                

二 系统分析

2.1可行性分析

时间行进到21世纪,以计算机技术为主体的高新技术群体已经将触角深入到国发经济的方方面面。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越来越多的人士逐渐认识到用计算机技术进行名类管理,交流的便捷。基中最突出的是要算在厂矿企事业单位的人事档案的计算机管理了。如何利用先进的管理手段,提高人事的管理水平,是每一家厂矿企所面临的重要课题。现代厂矿企所面临的问题是:人事管理广泛,管理内容繁杂,日常需要耗费大量人力和物力。要想解决这一难题,就必须有一套科学、高效、严密、实用的人事管理系统。采用现代计算机管理系统是实现此目标的主要途径。使用计算机进行的管理、提供的服务是规范的、统一的,它在人事管理当中的应用不仅可以简化、规范厂矿企事业单位的日常操作,而且可以使厂矿企人事管理更加简单、方便、快捷、清晰、从而减轻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减低厂矿企的财政消耗。计算机管理系统的应用是厂矿企事业迈向现代化企业的重要标志,必将成为厂矿企人事管理现代化不可缺少的手段。

22需求分析

   本系统的总目标是为管理者提供迅速、高效的服务,减免手工处理的繁琐与误差,整个系统包括五大模块:技术人才管理,管理人才管理,数据信息备份,系统管理,退出系统。

1.各模块主要的几种操作:

(1)             技术人才管理模块包括技术人才录入、技术人才查询、技术人才修改、技术人才删除、退出。

(2)             管理人才管理模块包括管理人才录入、管理人才查询、管理人才修改、管理人才删除、退出。

(3)             数据信息备份模块是进行人才信息数据备份。

(4)             系统管理模块是对系统进行系统维护。

(5)             系统退出模块是退出本系统的一切操作。

2、数据库要求

用户的需求具体体现在各种信息的提供、保存、更新和查询,这就要求数据库结构能够充分满足各种信息的输入和输出。收集基本数据、数据结构和数据处理的流程,组成一份详尽的数据字典,为后面的具体设计打下基础。针对一般单位人事信息管理系统的需求,通过对员工工作过程的内容和数据流程的分析,设计如下所示的数据项和数据结构:

(1)         技术人才基本信息:职工编号、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文化程度、政治面貌、技术职称、主要特长、工作经验、主要科研成果。

(2)         管理人才基本信息:职工编号、姓名、性别、国别、民族、出生日期、身份证号、婚姻状况、文化程度、专业、政治面貌、技术职称、主要特长、工作经历、主要业绩。

(3)         数据备份:备份用户输入的数据,防止丢失。

(4)         系统管理:给用户提供添加用户和修改密码的功能。

 

 

 

三 系统设计

3.1模块设计

3.1.1  技术人才管理模块

   技术人才管理模块完成的功能如下:

(1)         当单击“查询”标签控件时,进入查询信息窗体,可以查询所有技术人才信息。

(2)         当单击“录入”标签控件时,进入录入信息窗体,可以输入所有技术人才信息。

(3)         当单击“修改”标签控件时,进入修改信息窗体,可以修改所有技术人才信息。

(4)         当单击“删除”标签控件时,进入删除修息窗体,可以删除所有技术人才信息。

(5)         当单击“退出”标签控件时,可以返回上一级菜单。

3.1.2  管理人才管理模块

   管理人才管理模块完成的功能如下:

(1)    当单击“查询”标签控件时,进入查询信息窗体,可以查询所有管理人才信息。

(2)    当单击“录入”标签控件时,进入录入信息窗体,可以输入所有管理人才信息。

(3)    当单击“修改”标签控件时,进入修改信息窗体,可以修改所有管理人才信息。

(4)      当单击“删除”标签控件时,进入删除信息窗体,可以删除所有管理人才信息。

(5)         当单击“退出”标签控件时,可以返回上一级菜单。

3.1.3            系统管理模块

(1)         添加新的账号和密码。

(2)         修改用户的密码。

 

--------------------------------------------------------------------------------------------------------------------

----------------------------------------------------------------------------------------------------------------------------

--------------------------------------------------------------------------------------------------------------------------

    

首先,我们了解了编写大型应用软件的一般步骤,获得了很多宝贵的经验。特别是怎么样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书本上的内容应用到我们做的程序上去。怎样使各个子模块实施其的详细功能,特别是各个子模块之间的接口,一定要相当清晰,达到相互协调的作用

其次,我熟悉了Visual Basic6.0编程技术和Access2000数据库知识。学会了很多关于程序设计的经验和技巧,明白了程序的使用性和通用性是程序生存周期长短的关键,学会了调试程序的一般方法。

懂的了MDI结构应用程序的开发,MDI结构可以实现多个窗口的统一显示和管理,便于在不同功能之间快速的切换。但是,这种结构也存在着一定的弊端。如窗口与窗口之间的功能有可能互相影响。尤其是在数据库应用程序的开发中,因为使用同一个数据源,更加容易发生冲突。虽然程序还存在很多的不完善的地方,但是付出的心血也较多。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重要的是,通过这次设计,逐步我具备了走向程序员的基本素质。知道应如何在困难重重中一步一步细心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深刻体会到了团体合作精神的重要性,知道了在软件设计中对界面和功能如何平衡,如何达到相对的完美。

 

 

 



查看评论 已有0位网友发表了看法
  • 验证码: